幕后揭秘:大桥寿命达百年 钢材可建20座"鸟巢"

2011年06月16日 19:12作者:曹亮 刘国栋来源:大众网

  想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并不容易,而胶州湾跨海大桥的修建就要面临这样一个难题。如何在节约经费的情况下还能保证大桥一百年的使用寿命是工程人员要解决的难题之一。为此,工程人员在桥梁的设计、材料等方面动起了脑筋,为建成百年工程而不懈努力。据介绍,该工程所用石料可建4000个水立方,所用钢材可再建20座奥运“鸟巢”。

点击浏览下一张

大桥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兼城市快速路八车道,设计行车速度80 kmh,桥梁宽度35 m,设计基准期100年。(曹亮 摄)

  大众网青岛6月16日讯(记者 曹亮 刘国栋)想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并不容易,而胶州湾跨海大桥的修建就要面临这样一个难题。如何在节约经费的情况下还能保证大桥一百年的使用寿命是工程人员要解决的难题之一。为此,工程人员在桥梁的设计、材料等方面动起了脑筋,为建成百年工程而不懈努力。据介绍,该工程所用石料可建4000个水立方,所用钢材可再建20座奥运“鸟巢”。

  据了解,香港昂船洲大桥为了增加使用寿命,采用了不锈钢材料,而胶州湾跨海大桥如果也采用不锈钢,造价则要超过200亿,这样的预算显然对投资方来说无法承受。不过,工程人员有办法。“我们通过创新、科研与智慧,让这座桥的寿命达到一百年。”山东高速青岛公路有限公司总经理姜言泉自豪地表示。

  胶州湾海域海水含盐度为29.4‰~32.6‰ ,接近国内其它跨海大桥含盐度的2倍。另外,大桥所处胶州湾海域年冰冻期60天左右,年平均冻融循环50次。严重的盐蚀、冰冻给大桥的建设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不过,这些难关都被工程技术人员一一攻克。

  姜言泉介绍说,为了保证大桥的使用寿命,工程人员首先在设计上下功夫,为了保证钢筋能够抵挡住海水的侵蚀,大桥的保护层从通常是三五厘米增加到了九厘米,“9厘米在海里一般一百年问题不大。”姜言泉说。

  除了设计外,在材料上,工程人员也下了一番功夫。“青岛市所有的山上的石头都不能用,硬度达不到。”姜言泉无奈地表示。大桥的修建采用潍坊、临沂出产的最好的石料,并且把石料的杂质全部用水冲洗出来。“把230万方混凝土的原材料水洗、筛选,这在国内大桥建设中,只有胶州湾跨海大桥做到了。仅这些土石方就可建造4000个奥运‘水立方’”说到这些,姜言泉很是自豪。

  最后就是要严把工艺关。与其他交通设施不同,跨海大桥想要建成百年工程,最大的困难就在于阻挡海水的侵蚀,对此,工程人员采取脱水膜灌注,防腐阻撞等办法,以增加大桥的寿命。

  跨海大桥再坚固,想要保证寿命,养护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有养护检测,平常要有防护层脱落了,我们再修复、养护,延缓寿命,来保证一百年。”姜言泉说。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