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了的供应链条:蒜薹进冷库不进市场

2010年05月27日 20:32作者:来源:大众网

“蒜商们收了蒜薹直接存到冷库里,一般要等到春节才能出库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储藏条件的成熟,绝大多数蒜薹从地里直接进了冷库冷藏,而不是进入流通环节,苍山蒜农韩敬军对记者说,“只有那些质量不好的蒜薹才会直接拿到市场上去卖!”很多蒜农和韩敬军一样,对蒜商高价大量冷储蒜薹表示担忧。
  不过这种担忧在很多蒜商那里被认为是杞人忧天。
  蒜商李先生是当地规模较大的蒜商之一,在苍山长城镇的蒜地里他接受了记者采访。他透露说,他在三块五左右的价格上已经购入了100多万斤蒜薹,投入四五百万。

苍山冷库存满蒜薹

  大众网济南5月25日讯记者 冯炜程)“蒜商们收了蒜薹直接存到冷库里,一般要等到春节才能出库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储藏条件的成熟,绝大多数蒜薹从地里直接进了冷库冷藏,而不是进入流通环节,苍山蒜农韩敬军对记者说,“只有那些质量不好的蒜薹才会直接拿到市场上去卖!”很多蒜农和韩敬军一样,对蒜商高价大量冷储蒜薹表示担忧。
    不过这种担忧在很多蒜商那里被认为是杞人忧天。
    蒜商李先生是当地规模较大的蒜商之一,在苍山长城镇的蒜地里他接受了记者采访。他透露说,他在三块五左右的价格上已经购入了100多万斤蒜薹,投入四五百万。以下是记者与李先生的一段对话:
    您收购这么多蒜薹都存冷库了吗?
    是,都存冷库了!
    什么时候出库呢?
    那一般得到春节了。
    这么高的价格购入,您认为没有风险吗?
    我认为没有(风险)。价格高的原因是蒜薹总体减产,苍山蒜薹质量又比往年好。
    还要继续收储?
    那肯定是。
    您能承受的最高收购价是多少?还能再高吗?
    (笑)也不能再高了,也就三块七八了。
    记者感受得到,尽管蒜商们在嘴上普遍表示高价收储蒜薹没有风险,但内心最担心蒜薹降价的也是他们。李先生告诉记者,蒜薹只要一入冷库,运输、储藏、电费、人力等的成本就要超过一块钱,也就是说入库之后,蒜薹成本将会超过五元,这些成本全部累加在储存蒜薹的蒜商身上,风险自然也在蒜商身上,价格越高风险越大是不争的事实。
    尽管如此,冷储蒜薹已经成为苍山最通行的做法,记者了解到,苍山蒜薹年产量约为三亿斤,但全县蒜薹冷库容量已经达到近四亿斤,其中仅今年冷库容量就新增4000万斤,在长城镇的一个冷库里,记者就见到了整库的蒜薹,冷库铁门之外是满脸笑容的蒜商,一位蒜商对记者说,“如果价格很好,春节前出库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冷库存储尽管解决了蒜薹集中上市价低滞销的问题,但过于集中的冷储也必然带来风险的提高,尤其是今年蒜薹收购价这么高的情况下”,苍山蒜商陈玉峰表达了上述担忧。
    “蒜薹进冷库其实就是在赌博,有挣钱的一定会有跳楼的,毕竟现在即便到了冬天蔬菜的种类也非常多,价格太高消费者不一定买账”一位蒜商也持相同的观点,他认为太多的蒜薹进冷库而不进市场一方面造成市场上蒜薹供应量偏少,价格很难降低,另一方面也在不断增加蒜商的风险,“毕竟现在蔬菜品种太多了,蒜薹报复性跌价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其实,对于蒜薹的大量冷储问题,苍山县政府也已注意到,苍山县长王晓军在向记者介绍县政府对蒜薹购销的重点部署时就曾提到,“正确引导蒜农增强市场经济复杂性的认识,积极引导蒜薹收储企业均衡组织采购,不压积”。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