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组织部:差额选拔,信息公开是最好的监督

2010年05月18日 15:06作者:来源:大众网

4月22日至24日,省委组织部试点“民主提名、差额遴选、全程监督”的选拔省级单位厅级干部办法。仅三天时间,4个单位压茬进行,完成6道程序, 29个具体步骤,选拔出8名厅级干部拟任职人选。成功的秘诀在哪里?何谓“民主提名、差额遴选、全程监督”?近日,省委组织部三处处长李震球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揭秘试点细节。

    大众网济南5月18日讯 (记者 陈宏发 盛堃)4月22日至24日,省委组织部试点“民主提名、差额遴选、全程监督”的选拔省级单位厅级干部办法。仅三天时间,4个单位压茬进行,完成6道程序, 29个具体步骤,选拔出8名厅级干部拟任职人选。成功的秘诀在哪里?何谓“民主提名、差额遴选、全程监督”?近日,省委组织部三处处长李震球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揭秘试点细节。
  试点三天,筹备数月
  作为本次试点工作的主要负责部门,省委组织部三处经历了整个试点工作的酝酿、提出、筹备和实施。处长李震球回忆说,在今年年初,按省委组织部领导要求,该处根据中央印发的《2010—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和省委提出的《<规划纲要>实施意见》,积极推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把如何在重点项目上寻求突破列为处室工作重点。
  “今年三月下旬,我们去广东学习去年广东省政府机构改革差额选拔干部的做法。回来之后,做了认真的汇报,提出了今年我省要学习借鉴的建议和意见。部长要求结合近期的干部调整,抓紧拿出办法,进行试点。”李震球说。
  在四月份,干部三处全体工作人员开始对差额选拔干部工作进行了认真准备。李震球说,他们先进一步学习了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学习中组部及省委的相关文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差额选拔省直单位厅级干部工作手册》。这本手册将近百余页,其中包含实施方案、流程图、民主测评等各个方面,对整个试点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规范。
  个人成为提名主体
  “民主提名主要是按照中央组织部有关提名权问题在实践中的探索。”李震球介绍说,本次试点工作中,探索实践民主提名,即:选拔职位公布后,让符合条件的个人自愿定向报名,个人成为提名主体。“比如,副厅长和副巡视员各一个职位,个人可以根据自身条件,选择一个报名,然后进行民主推荐,广大干部群众进行投票推荐。过去是组织提名,干部群众推荐。”
  四轮差额遴选,选出自身素质过硬、群众认可、党组认可的干部
  差额遴选是本次试点工作的最大亮点之一。在报名环节上,据统计,8个职位共有82名同志报名,平均每个职位10个人以上,报名范围扩大。“过去实行等额选拔,一个职位对应一名人选。”李震球说,会议推荐和谈话推荐中,每个职位规定按照1:3推荐。进行民主测评的时候,干部群众对人选打分,按高低排序,由高分到低分,按照1:2比例取前两名。考察组按照1:2差额考察,综合分析考察情况,然后进行排序,提出意见。最后考察组把排序情况反馈给各厅党组,党组成员讨论之后,以无记名方式差额投票最终确定人选。
  “前后经过4轮遴选,有利于好中选好,好中选强,若有人能够始终保持第一的位置,说明自身素质过硬,群众认可,党组认可,这正是我们需要的干部。”李震球语气坚定地说。
  信息公开是最好的监督
  全程监督如何来实现?李震球告诉记者,本次试点工作实行全程记实的办法,“从启动这项工作,到最后选出人选来,所有的资料都已记实的形式保留”。
  “我认为,信息公开是最好的监督”。李震球说,整个过程尽量做到信息公开,选拔一启动就将职位、报名条件,选拔方式、纪律要求等事项公布于众。之后,报名情况、民主推荐会的情况、党组确定初步人选、党组票决结果……组织部门做到了最大化的信息公开,实现了“阳光操作”。事实证明,此举受到试点单位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可,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
  除了信息公开外,本次试点工作还邀请了新闻媒体参与报道,省纪委也派出工作组全程参与,全面到位地实施监督。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