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山东省试点差额选拔省直单位厅级干部

2010年05月18日 15:06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0年4月21日至25日,山东省委组织部采用“民主提名、差额遴选、全程监督”选拔省直单位厅级干部办法,在省国土资源厅、省农业厅、省海洋与渔业厅、省文化厅等4个单位对1名巡视员、4名副厅级领导干部和3名副巡视员职位进行差额选拔试点,邀请大众网等省级媒体全程监督并跟踪报道。大众网记者“蹲点”省海洋与渔业厅,经历整个差额选拔主要过程,跟踪采访了参与者王伟杰。
  21日下午3点,大众网记者应邀参加省委组织部召开的会议,省国土资源厅、省农业厅、省海洋与渔业厅和省文化厅等4家单位的人事部门负责人也在场。会上,省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宣布在上述4家单位实施差额选拔省直部门厅级干部试点方案,并要求:省海洋与渔业厅于明日展开报名工作。
  下午4点,省海洋与渔业厅人事处向机关各处室发出公告,公布选拔职位及详细要求。时任省海洋与渔业厅人事处处长的王伟杰得知此消息并决定报名,按照组织原则,他需要回避。

4月22日,省海洋与渔业厅差额选举工作报名开始

4月22日下午,省海洋与渔业厅5楼会议室里召开差额选拔厅级干部民主推荐动员会

民主测评过程,全程录像

认真填写选票

省海洋与渔业厅办公楼的大厅内,树立着一块醒目的公告牌,差额选拔工作的信息第一时间在此公布。

投票过程全程录像

工作人员现场清点投票

    2010年4月21日至25日,山东省委组织部采用“民主提名、差额遴选、全程监督”选拔省直单位厅级干部办法,在省国土资源厅、省农业厅、省海洋与渔业厅、省文化厅等4个单位对1名巡视员、4名副厅级领导干部和3名副巡视员职位进行差额选拔试点,邀请大众网等省级媒体全程监督并跟踪报道。大众网记者“蹲点”省海洋与渔业厅,经历整个差额选拔主要过程,跟踪采访了参与者王伟杰。

  21日,省组织部发布差额选拔方案
  下午3点,大众网记者应邀参加省委组织部召开的会议,省国土资源厅、省农业厅、省海洋与渔业厅和省文化厅等4家单位的人事部门负责人也在场。会上,省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宣布在上述4家单位实施差额选拔省直部门厅级干部试点方案,并要求:省海洋与渔业厅于明日展开报名工作。
  下午4点,省海洋与渔业厅人事处向机关各处室发出公告,公布选拔职位及详细要求。时任省海洋与渔业厅人事处处长的王伟杰得知此消息并决定报名,按照组织原则,他需要回避。
  22日上午,13位处长自愿报名竞争2职位
  本次差额选拔中,省海洋与渔业厅选拔副厅长和副巡视员各一名。“符合条件的处长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职位。”工作人员认为,自愿报名过程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
  截至上午10时,省海洋与渔业厅差额选拔办公室共接到报名表13份,其中6人报名副厅长,7人报名副巡视员。“经审核,所有报名人全部符合报名条件。”陈健仔细翻看着报名表,“这都是我们厅主要业务处室的处长,竞争很激烈啊”。
  在办公室里,大众网记者恰好碰到了刚刚交上报名表的王伟杰,对于他的跟踪采访也在这次机缘巧合下开始。
  “我报名副厅长职位,之前心情一直很平和,交表之后突然感到压力”。当了10年正处长的王伟杰坦言,尽管自己就是做人事工作的,但也从来没有经历过差额选拔。这次不仅是第一次,而且还是作为一名“考生”,既有激动之情又有忐忑之心。
  “差额选拔是一种竞争机制,也是对厅里工作人员的一种激励,改变熬年份、熬资历的作风,真正选拔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同志。”有着7年人事工作经验的王伟杰敏锐地认识到其中质的变化,这也是王伟杰的激动之处。忐忑的是差额选拔竞争很激烈,这次副厅级职位有两个:副厅长和副巡视员。王伟杰报名副厅长,按1:3的比例推荐初步人选,按1:2比例确定考察对象,最终厅党组成员无记名投票表决确定任职建议人选。
  22日下午,无记名投票推荐干部
  下午2点,省海洋与渔业厅5楼会议室里,117名厅机关全体干部和厅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济济一堂,参加差额选拔厅级干部民主推荐会议。“这次大会增加到厅机关全体干部和厅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是扩大民主范围的重要举措,”陈健认为,扩大民主范围不是简单的增加人数,而是把真正了解情况的干部纳入其中。
  会议开始前,不少人窃窃私语,议论着这个即将实行的新办法。按照流程规定,会议投票推荐和个别谈话推荐各占总成绩的50%,民主推荐结果量化为总得票率,在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中公开,党组根据总得票率,分职位按1:3比例差额确定考察对象初步人选。
  会议开始,厅长侯英民宣读本次差额选拔的流程,会场顿时安静下来,每个人都在认真倾听。
  侯英民说,本次差额选拔“不是走过场,而是集中智慧”。对于选拔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打电话、送礼、托人说请等拉票行为,“请举报,省组织部干部三处举报电话82054312”。话到此处,侯厅长停顿了一下,又把电话号码重复了一遍,“拉票行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随后,与会人员在承诺书上签字:保证客观公正推荐和评价干部,不搞小圈子,坚决同拉票、弄虚作假等行为作斗争,若违反上述承诺,自愿承担责任。
  15分钟的无记名投票环节中,除报名人选外,也可以在未报名的正处级符合条件干部中选择。与此同时,个别谈话推荐开始。
  “本次试点有利于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实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民主推荐结束后,海洋与渔业厅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明接受了本网记者的采访。他认为差额选拔机制对年轻人是一种激励和鞭策,“要想进步,平常必须把工作干好”。相比于以前的民主推荐,“本次选拔参与人更多,过程更加公开、透明,希望能够继续下去”。
  23日,考察对象初步人选确定6名,信息及时公开
  上午,省海洋与渔业厅办公楼大厅公示牌上,贴着一张醒目的公告。副厅长考察对象初步人选:王伟杰、宋继宝、崔凤友,副巡视员考察对象初步人选:辛荣民、刘克宽、崔爱民,按姓名笔画为序。另:24日早9点将召开民主测评会,考察对象初步人选述职展示。
  “这是一次‘阳光选拔’。本次选拔工作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增加了公开性和透明度,扩大了民意表达范围,尽可能多地让知情人和有关工作服务对象参与选拔工作,充分享有了选择权。”如此快的公布考察对象初步人选,让陈健对本次试点工作更加充满信心。
  11点半,王伟杰得知自己进入了考察对象初步人选名单。“我从事海洋渔业工作34年,从基层工作干起,以前在烟台渔业局,后来到微山湖的乡镇挂职锻炼。调到机关做人事工作的7年正是厅里发展最快最好的7年,为山东海洋渔业发展做好了人力资源保障……”此时的王伟杰开始思索自己的述职报告。他要准备一份让精彩的演讲稿,以便让同事们有个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
  “善于处理复杂问题,为人公道是我最大的优势。”王伟杰全面剖析自己,也不避讳劣势,“我年龄比其他参与者大一些”。
  24日上午,候选人述职展示
  24日,省海洋与渔业厅差额选拔民主测评会召开,除厅机关全体干部和厅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外,17市海洋与渔业部门负责人作为扩大民主范围的受益者也得以参加。本次投票按照1:2的比例确定差额考察对象。
  早8点35分,王伟杰提前来到民主测评会现场,一身深色的正装,带着一贯的微笑,来到自己的位子上,掏出述职演讲稿又小声仔细读了一遍。
  根据会前抽签排序,王伟杰第一个出场,简单回忆自己的工作经历,着重讲述7年人事处工作成绩,反思个人缺点和不足,展望未来工作。3000字左右的演讲稿,王伟杰用了9分20秒讲完,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
  “演讲时间刚刚好,说实在的,今天有点紧张。”民主测评会结束后,记者第一时间内采访了王伟杰。对于在述职报告上的表现,他给自己打了95分,去掉的5分就是因为“有点紧张”。他坦言,尽管34年的工作经历中见过很多场面,但这一次确实意义非凡,述职报告总结了以往的工作,让别人对我有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干了多少工作,取得了多少业绩,这是最好的展示。”
  “今天,其他五位人选的表现都非常好,如果打分的话,都在90分以上。”对于自己同事的表现,王伟杰不吝赞美之词,“能进入差额名单的,都是工作出类拔萃的”。王伟杰也是一颗红心两手准备。
  “今天上台的候选人都是我们厅里最优秀的处长,实干,业务素质和水平都很高,这说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种方式的确选出了优秀人才。”东营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杨同更参加了今天的民主测评会,对本次差额选有自己看法。他说,差额选拔能很好地避免拉关系现象,“没工作能力,没群众基础的人,根本过不了无记名民主投票这一关”。
  24日晚上,民主测评成绩公布
  24日晚上,省海洋与渔业厅人事处接到组织部通知:民主测评成绩公布。王伟杰得到95.24分,以第一名成绩成为副厅长职位2名差额考察对象之一。 “对民主推荐结果计算得票率,对人选进行民主测评打分,增强了民主推测评的科学性和真实性。”省委组织部在第一时间内把量化成绩公布给省海洋与渔业厅,“一双眼睛看不清楚,一百双还看不清楚吗?公开就是很好的监督。”
  民主测评过程中,省组织部还对所有投票的干部进行了“无记名差额选拔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4个试点单位总体评价满意度平均90%以上。
  25日,厅党组差额票决,确定拟任职建议人选
  根据既定流程,考察组对差额人选进行考察,排定顺序,反馈考察情况。海洋与渔业厅党组根据考察情况,无记名投票差额票决,确定任职建议人选。
  25日下午,王伟杰的个人档案被调走,他感觉“可能进入任职建议人选了”。此时的他心情已经恢复了平静,继续着自己的工作。“这不值得炫耀,只是意味着以后自己的担子会更重了,责任更大了。”王伟杰说,这次选拔中的竞争对手都是平常的好同事,大家还是一如既往的干好自己的工作。
  “这是一次有益的尝试,是一次大胆的探索。”省委党校副校长商志晓自始至终关注着这次制度改革。他认为作为一次创新,这次试点在更大的程度上、更高的层次上,实现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扩大群众民主参与的有机统一,实现了从多数人中选人与用多数人选人的有机统一,实现了岗位职责要求和人选素养条件的定性与在选拔过程中进行要素赋分和按比例排序的定量的有机统一,实现了比较完备的民主竞争公开的形式规范与党委党组满意、广大干部群众认可称赞的最佳效果的有机统一。
  山东省委高度重视本次试点工作,省委书记姜异康批示:“这次部分省直部门开展的差额选拔厅级干部试点工作很有意义,体现了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改革方针,是一次积极地探索创新。”他希望省委组织部认真总结试点做法,抓住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公信度和群众满意度。(大众网记者 陈宏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