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人用人怎也“插枝充树”?

2012-03-30 10: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赵艳生

    近日,有网友在大众社区菏泽论坛发帖报料,称郓城县陈坡乡林场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在地里插上树枝冒充树苗。陈坡乡人大主任接受采访称,发生“插枝充树”一事是因为刚到林场主持工作的同志业务不熟引起的,目前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据3月29日大众网)
    看此新闻,这和曾经的“无根树”、“公路菜”一样,很明显是在糊弄上级检查。但这次“插枝充树”事件,最有创意的还是他们的解释,他们把“插枝充树”归咎于主持农场工作的同志“业务不熟”。

    不知道郓城县陈坡乡人大主任对“插枝充树”的解释是真是假,笔者不好猜测。但这个因“业务不熟”,就被当地的农民糊弄,这似乎是最好的解释了,一下子就把主要责任推给了当地“插枝充树”的农民兄弟。其实,农民兄弟对“插枝充树”这种无用功应该是熟悉的,但他为啥还“乐此不疲”呢?如果没有利益驱使,他能“吃饱撑的”做这个愚人疲己的游戏?

    对于“插枝充树”一般的人都会知道,除了柳树杨树等,果树很少是能“插树成荫”的,这是生活的一般常识。那位主持林场工作的同志怎么连这生活常识都不知道呢?看来他很像是古时人们说的“四体不勤五谷不分”那样,因为如果四体勤了,经常来基层实践,来体验生活,应该能分清“五谷”的。现在他分不清杨柳与梨槐,充分说明了他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缺乏生活常识。

    而且,最让人不能理解的是,那位主持林场工作的同志,既然对业务知识不熟,那他又是怎样被选来主持林场工作的呢?他来林场工作上级看重了他的哪一方面?他有哪些优势?郓城县陈坡乡难道就是这样糊涂选才用人吗?选才用人应该坚持德才兼备,应该量才使用,这位对林场工作业务不熟的人来主持林场工作,这是外行人领导内行人,他的才何在呢?

    笔者认为,郓城陈坡乡在选才用人上也是在“插枝充树”,没有做到量才使用,没有做到因岗用才,而是“胡乱插,糊涂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农场“插枝充树”最多毁的是一片林场,而选才用人如果也来“插枝充树”,那损害的将是党的永久事业。

 

相关评论:

 

“插枝充树”的闹剧何时休?

果树没有出路,“插枝充树”仍会重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