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没有出路,“插枝充树”仍会重演

2012-03-30 11: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楠之
    近日,有网友在大众网菏泽论坛发帖,称郓城县陈坡乡林场被人插上树枝冒充树苗。326日下午,陈坡乡政府有关领导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称,此事乡里已组成调查组进行调查,并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327日大众网)

按照调查组的说法,拿树枝当树苗种到地里,是承包林场的农户自己决定的,不存在浪费或骗取补助资金的问题,林场顶多算是管理不善,并无大错。不过,仔细分析一下,这里边可能真的不涉及资金问题,但要说仅仅是管理不善,恐怕难逃推卸责任之嫌。

将农场土地分片承包给农户之后,既可以对农户种植果树提出具体要求,又可以在农户违反规定之后对其进行罚款,这说明农场管理方对承包户的控制力很强,完全有能力对承包户进行有效管理。可是,就这次的树枝冒充树苗事件来看,如果不是网友曝光,这样的欺骗行为要等多长时间才会被有关部门发现,或者能否被发现,都还是个疑问。有能力进行管理却没有管理好,只能说明农场管理方严重失职。

有人用树枝冒充树苗,至少说明两个问题:一是确实有人会检查,如果自己承包的林场里光秃秃的连树枝都没有,被发现会受到处罚的,所以即便是糊弄一下,也必须插上些树枝做做样子;二是检查可能只是走过场,并不严格,所以插上树枝冒充一下树苗被发现的可能性很小。

欺骗之所以产生,是因为走过场的监管给了欺骗生存的空间,而欺骗所带来的利益又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欺骗的发生。所以,在谴责承包户拿树枝冒充树苗的欺骗行为的同时,更应该反思的是管理部门的监管到底为何形成虚设。

更进一步需要思考的问题是,为什么承包户会认为在自己承包的林场里种树的收益不如不种的收益高?或者说,他们认为自己在这些地里种什么作物的收益会高于种果树的收益?仔细观察网友提供的照片,我们会发现,很多插着这些树枝的地里实际上已经种上了麦子。承包户是理性的,在支付承包费之后,他们会很自觉地选择对自己更有利的种植物,既然种果树是必须的,购买果树也是需要钱的,那么,插上一些不值钱的果树枝来冒充果树,也就成了对他们来说最经济的选择。

种果树不赚钱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承包户不懂技术,种下去的果树成活率太低;果树从种下去到结果间隔的时间过长,而承包费又过高;承包户不懂市场,果实卖不出去等等。无论是哪一种,林场的管理方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管理方,不应该只管收取承包费、布置种植任务,更应承担起为承包户提供技术指导,提供市场信息,带领承包户联合闯市场的责任。

单纯地谴责欺骗本身,并不能找到导致欺骗产生的根源。一些欺骗之所以产生,也未必是因为当事人个人品质多么恶劣,而是可能存在很多现实的原因。找到这些原因,改善它、解决它,问题才有望从根本上得以解决。希望农场管理方真正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让真正的树苗得以生长。

 

相关评论:

 

“插枝充树”的闹剧何时休?

选人用人怎也“插枝充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