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民才无“忌语”(纵横)

2015-08-10 13:16: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李辉

作者:李辉

  近日,广西河池市专门印发《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文明用语和禁止用语》,其中详细列出窗口服务用语33条、“禁忌用语”30条,严禁在工作中使用“不知道”“你真烦人”等。

  为政之要,当在敬民。故面对群众时,“会不会说话”绝非小事一桩。

  贞观八年,唐太宗对侍臣说:“言语者,君子之枢机,谈何容易?”意思是,言语是表现德行的关键,讲话怎能草率随便呢?如今,我们共产党人、国家机关领导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说话的水平与境界理应更高。

  公职人员特别是机关党员干部,跟群众说话时有文化、显德性,语气谦和、彬彬有礼,这才是机关干部应有的“话风”。然而,近年来却有一些干部冷言令人心凉、恶语使人心塞。比如“随便你们上访,死了人事情就好办了”,“我就是推诿,不为人民办事,不负责任”。在诸如此类的话语刺激下,曾发生了群众当场自伤甚至自杀的事件。显然,这不是简单的个人素质问题或突然的情绪失控。

  干部“不会说话”,语言“生、冷、硬、横”,一则源于作风不正,忘记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二则源于身份错位,混淆了主人与公仆的内在关系;三则源于权力观走偏,违背了共产党人手中的权力来自群众、只能用于服务群众的刚性要求。河池市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说话”,禁止“我是为你一个人服务的吗”“这我解决不了,你爱找谁找谁去”之类“话”从口出,是对“雷语”的防微杜渐。

  身为党员干部,不能满嘴跑火车。为干部的“话风”戴上“紧箍咒”,讲规矩、守纪律、明法治,这既是岗位要求,亦是职责需要,是严管干部不能忽视的一个内容。去年3月,到兰考县为民服务中心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看到墙上的“服务忌语”时说:对人民群众没有感情就会说“忌语”,把老百姓看成父母、兄弟姐妹,就不会说“忌语”。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如果干部“文明用语”不会说、“野蛮话语”脱口出,伤了群众感情,淡了群众信心,走到了群众的对立面,谈何为群众谋利益?又何以取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话风”之重,敢不慎乎?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唯有心里装着群众、时刻想着群众,因群众而说话、为群众而说话,这样的话群众才会想听、爱听,这样的干部,才是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

  (摘编自8月7日《广西日报》,原题为《“话风”有病就得根治》)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董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