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如何下“活”互联网这盘棋

2016-01-04 10: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陈梦静
 临沂市纪委  陈梦静

  作为网民,特别是手机网民,相信都有这样一种体会,每天早晨醒来,揉揉惺忪的眼睛,伸手摸到手机,开启“刷屏”的一天。顺应“互联网+”时代的挑战,中央纪委继网站和客户端之后,2016年元旦即将推出微信公众号,“一网、一端、一微”将成为纪委“顶配”版本。而各级纪委在网站、客户端、微信等平台不断占领阵地,发声更及时,信息更权威,解读更专业。当纪委接入互联网,成为网络达人,媒体和网友持续聚焦,各级纪委更应该思考如何下“活”互联网这盘棋。

  站在互联网的舞台上岂能“犹抱琵琶半遮面”?当纪委与互联网碰撞出“火花”,互联网传播快速性、全球性、开放性、丰富性等特点,要求纪委作为互联网舞台灯光聚焦的“主角”,不能紧张“怯场”,不能糊弄“假唱”,更不能羞羞答答、遮遮掩掩、“犹抱琵琶半遮面”。各级纪委只要选择了“互联网+”的任一形式,就必须揭开神秘的面纱,以更加积极、更加主动、更加开放的态度去迎接纪委的互联网时代。

  信息发布既要“反腐”更要“倡廉”。有调查显示,中国网民患上“坏消息综合征”,“习惯性批评”成中国网民的新习惯,正面的新闻报道似乎很难引起网民的关注,而通报曝光的案例,迅速成为媒体转发和解读的素材,标题党们更是“断章取义”,寻找到吸引网友眼球的所谓“亮点”。各级纪委在信息发布及工作宣传方面,要认真研究网友心理,甚至要因人而异,提供不同年龄、不同知识背景、不同性格网友的“私人订制”,用网友最愿意接受的方式和形式来“倡廉”。

  活动策划注重互动,避免自说自话。一个好的活动策划要注重受众的参与性及互动性,才能避免群众不买账、“叫好不叫座”的现象出现。当纪委想要熟练运用各种网络载体,成为网络达人,必须拥有自己的“性格”, 干瘪的说教不如预设主题、巧设情景。纪委在互联网平台的活动策划要达到效果,必须更加注重用户体验,为网友参与到活动中提供最便捷最可行途径,在互动交流中收获网友的“芳心”。

  各级纪委积极利用互联网阵地开展宣传,开局已占得先机,想要步步为营,还需调兵遣将,运筹帷幄。我等愿静观纪委“互联网+”这盘棋。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