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专”字背后的几多期许

2016-01-06 15: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柏建全
柏建全
    日前,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特别规定地方党委必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记必须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并明确专职副书记的职责主要是协助书记抓党的建设。

  “经济发展是硬任务,党建工作是软指标”“谈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实践中,一些地方党委重经济社会发展、轻管党治党问题比较突出。新《条例》对完善地方党委工作制度提出了许多新要求,首次以党内法规的形式明确了专职副书记协助书记抓党建的职责,是创新之举,是形势所需,是依规治党之要。正如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甄小英所言“以前地方专职副书记分管太多,但同时常委有各管一个领域,实际上导致专职副书记处于被架空的尴尬境地”。可谓一语中的。

  专职副书记协助书记抓党建的职责定位,为基层党委改进工作提供了制度遵循,让地方党委运行更科学,让众多专职副书记走出困窘,也给人们带来更多期许。

  “专”是责任。有所为,则有所不为。一段时期以来,专职副书记岗位的设置曾让民众增添了从严治党的信心,而现实中的职责不清,杂务缠身,抓党建精力难以集中导致本地域政治生态退化甚至恶化,影响了经济发展。这其中有体制的原因,也有班子内部分工不清的因素。《条例》对专职副书记职责的进一步明确,厘清了主要领导责任人和重要领导责任人的责任。有效避免责任追究时因责任模糊导致“各打五十大板”情形的发生。

  “专”是压力。不可否认,“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已深入人心,但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在有些地方尚未扛在肩上,有的地方政治生态环境还未修复,有的地方反腐败工作治标不力,有的对抓党建工作的力度还有待加强,等等,都说明担子在肩,须臾不可轻视。要以坚强的政治定力,迎难而上。

  “专”是期望。随着《条例》的深入贯彻实施,五大创新举措的落地,为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的执政环境,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个春天悄然到来。新《条例》赋予地方党委专职副书记新的使命,要定位准不错位,到位快不越位,厘清党建思路,把握问题导向,勇于破除体制制度弊端,在中央和地方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向党和人民群众交出一份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

  宋朝诗人陆游诗曰:“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专职副书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从群众期待中找使命感,从组织和群众认可中找存在感。认真审视这一职位,重新定位角色,以地方党委领导为核心,自觉做到目标同心,力量同向,工作同步,全身心协助书记抓党建,让抓党建收获的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十三五”规划实施加油助力。(柏建全)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