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铁规立铁纪 才能抓好关键少数管住大多数

2016-01-21 09: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琦
 李琦
  1月17日,中共山东省纪委十届七次全体会议召开。省委书记姜异康强调,要坚持依规管党治党,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要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用严明的纪律管住全体党员。(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论语》中说:君子三年不为礼,礼必坏;三年不为乐,乐必崩。现在,有的领导干部忘记了自己是党的干部,不知不学党规党纪,无视规制、不讲廉耻,根本不把国法党规当回事,没有戒惧之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案例,没有一个不是在违法之前首先违纪的。
  党规党纪是管党治党的重要法宝。拥有一整套党内法规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政治优势。依规管党治党,首要的是维护党章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使党员干部将入党誓词、“四个服从”、党员义务、党的制度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学思践悟中增强纪律性。要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坚决做到“五个必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和廉政提醒,完善并落实廉政谈话提醒机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拉拉袖子、“咬咬”耳朵,守住廉洁从政底线。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再好的制度不执行、形同虚设,就一定会形成“破窗效应”。从严治党就要提高党纪党规的执行力,执纪必严,违规必究。各级党委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履行好党章赋予的重大职责,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紧跟中央部署,真正把纪律权威树起来、把纪律执行严起来。各级纪检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确保党纪党规的刚性约束。要加大监督检查和通报曝光力度,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深入纠正“四风”问题,推动作风建设落地生根。
  古人云:“自作孽,不可活。”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信守宗旨、心存敬畏、慎独慎微,讲规则、守戒律,决不能无法无天、胆大妄为。否则,等待自己只会是冰冷的手铐和无尽的悔恨!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