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收好“年终”口

2016-01-29 11: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梁峰
梁峰
    “编筐编篓,重在收口”。党员干部抓工作犹如编筐(篓)者编筐(篓),不仅要练好“编”功,做好平时这篇“文章”,关键还是要收好口,奏好“年终”这篇乐章。
  在编筐(篓)时,人们之所以如此重视“收口”,关键在于口收的好坏与否,直接关系到所编筐(篓)的质量优劣。党员干部干工作亦如此理。“年终”是一年总结得失,积累经验的“黄金点”;是承上启下,确保今明两年工作连贯的“链接点”。“年终”这个口收不好,可能会使一年的辛苦劳动付之一炬,这不仅浪费了时间,还浪费了人力、物力和财力;“年终”这个口收不好,不仅会造成今年“颗粒无收”,而且还会影响明年的“收成”。所以,党员干部要收好“年终”口。
  收好“年终”口,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做事要善始善终、持之以恒,不做半途而废的事,不干“虎头蛇尾”的活。这就需要点精神,做到年初年终一个样,做到年初的目标不改、标准不变、力度不减。
  收好“年终”口,需要“吾日三省吾身”的习惯。这需要党员干部“三思”。要思一年之长。回顾回顾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和成果,以激励自我,增强干劲;总结总结一年来的经验和教训,从中找出规律,用以指导今后的工作。要思一年之短。想想一年来哪些工作做得还不到位,哪些还是自己工作的“短板”,利用这个机会,好好地找找原因,查查根源,不做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的愚人。要思为政之廉。年终是“腐败病”的高发期、易发点,这不仅需要靠制度约束,人大、政协、群众的监督,纪检部门的惩治,更需要党员干部自己“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慎初、慎微、慎独。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