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帽”莫走“抢帽”老路

2016-03-18 10: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柏建全
 柏建全

    山西省今年将建立贫困县退出机制,明确贫困县、贫困人口退出标准、退出程序,推行脱贫成效第三方评估机制,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增强脱贫成效的公信力,坚决杜绝数字脱贫、算账脱贫。根据规划,山西22个省定贫困县将集中在2017年—2019年脱贫摘帽,3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集中在2018年—2020年脱贫。(3月16日 新华网)

  如果说某些地方为争得贫困县的“帽子”绞尽脑汁算账已经成为历史长河中的一记警钟,那么,为脱贫而急功近利,不带绿色环保的GDP扶摇直上让领导干部升迁的近路则已经被全面叫停。在当下大半个亿贫困人口的脱贫攻坚战打响之时,应谨记贫困县“脱帽”莫再重走“抢帽”的老路。

    曾几何时,“官出数字,数字出官”,让投机钻营者一时得利,扶贫开发工作也不例外。羊不够,临庄凑;数牛头,胎中的牛犊也算数,一级糊弄一级,一直糊弄到党中央。贫困群众在“被脱贫”中煎熬,官员干部从数字游戏中“脱颖而出”。

  脚沾多少泥土,才有多少芬芳。脱贫军令状已立,脱贫攻坚战已打响,为贫困县脱帽争“抢”是党员干部的使命。“抢”的是脱贫规划的良机和先机,“扔”的是抢脱观念中的陈规陋习;“抢”的是几多帮助贫困群众致富信息技术,“扔”的是残存于脑中那数字脱贫的“小九九”。

  杜绝数字脱贫、算帐脱贫,绝非说说而已。贫困是座山,移山的“愚公”多了,贫困的群众才会乐了。不着边际的数字能让贫困群众眨眼间致富,脱离实际的帐算下来一年就到了小康。这种“纸上”脱贫与争抢贫困县“帽子”相比,实际上还是穿新鞋走老路,费力不讨好。因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的眼睛最雪亮,老乡的话语重千钧。

  你若用智慧为贫困群众搭桥铺路,帮助他们爬贫穷坡过困难坎,贫困的帽子自然会甩在后面。你若精彩,清风自来;你若出力,贫困自去。切莫再在“抢”字上使斜劲、动歪招。

初审编辑:臧海平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