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给“为官不为”者摘“帽”

2016-03-25 17: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亮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载了“为敢于担当者担当”的署名文章,大意是要建立“容错机制”,为“豁出去”的干部撑腰壮胆,鼓励为官者解放思想、干事创业、有所作为。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为官”仍“不为”怎么办?那就要打他的“板子”,摘的他“帽子”,追他的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既打“老虎”,又拍“苍蝇”,强力反腐,正风肃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显著成绩,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但是我们也不难发现这样一些问题:有的领导干部认为多做多错多担责、干事得罪人惹麻烦,充当“甩手掌柜”;有的违规谋利成为习惯,如今公款消费不敢了,收礼受贿不行了,吃拿卡要不灵了,信奉“无利不起三分早”;有的因年龄偏大或政绩平平升职无望了,干脆“颐养天年”;有的自身不干净,整天提心吊胆、心不在焉,自求多福等等。概括起来说,就是“为官不为”的问题。

  “不为亦腐”。李克强总理说过,“为官不为”,就是庸政懒政、尸位素餐,就是坠入了一种难以被察觉的新型“腐败圈”。 为官而不为,不但会贻误工作,损害群众利益,而且会损害党的形象,是典型的渎职行为。渎职与贪贿,在腐败这枚硬币上互为表里,只是不作为官员贪污的不是看得见、算得清的有限金钱,而是贪污为民谋利的公权力,侵吞为民造福的好政策,丧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的良机。

  “为敢于担当者担当”是我们党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开创之举,为先行先试、敢闯敢干的干部吃下了“定心丸”。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敢于向“为官不为”者开刀,加快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机制”,重点是解决领导干部能下的问题,对那些政治上不规矩、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作为、能力上不适应、作风上不实在,在其位不谋其政的领导干部,该打板的打板,该摘帽的摘帽,积极构建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机制,努力形成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的工作格局。

  只有把“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与“给为官不为者摘帽”结合起来,既为担当者撑腰,又给为官不为者加压,两条腿走路,才能走得更稳、步伐更健、行得更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方能早日实现。(作者:张亮)

  

初审编辑:臧海平

责任编辑:朱肖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