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家规观念不可丢!

2016-04-20 09: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银叶
 杨银叶

  看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推出的“中国传统中的家规”,老杨有一个总体感受“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也想起了一个古老的典故:

  《周易·坤·文言》:“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意思是说,积德行善之家,恩泽及于子孙;作恶的人家,必多祸殃。

  想起小时候,祖父经常挂在嘴边念叨的那句话“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多么朴素的善恶因果阐释!

  信佛的人会说“纵使经百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所谓一切皆由因果、因缘而来,善因善果,恶因恶果,祸福无门,唯人自召。

  看到一个小故事:一天,小老鼠不小心被狮子逮到,小老鼠求狮子放了它,并说,将来一定会报答狮子的。狮子十分不屑地放了小老鼠,根本不相信老鼠会怎么报答自己。可是,有一天,狮子被猎人捉住,小老鼠咬断绳子救了狮子。

  这个故事十分有趣,而且意义深刻:即使再小的善因,也可能得到无限大的善果。老杨想,反过来,道理也应该一样,即使再小的恶作,不加遏制也会酿成大祸。因为做一件小坏事没被发现就心存侥幸,一而再再而三地突破底线,难免有朝一日不会东窗事发。要知“举头三尺有神明”,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无数落马的大老虎、小苍蝇,无不印证着这个道理。故《梵网经菩萨戒》云:勿轻小罪,以为无殃;水滴虽微,渐盈大器。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刘备临终前对儿子刘禅如是说。老杨觉得,为人父母者,教育下一代,传承好家风家训,这个观念还是不可丢不可变的。 

初审编辑:臧海平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