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离不开“学思践悟”

2016-05-19 09: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青青
 李青青

  2016年2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深化党内教育的一次重要实践,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那具体应该怎么学?如何做?这就需要:学、思、践、悟。

  一、学。共产党人爱学习,这是有目共睹的,从毛泽东同志的那句经典名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就能体味一二。更不用说是在嘉兴南湖的那条小船上,还是到后来解放全中国,再从改革开放到如今的深化改革,共产党学习的脚步从未停下。在学习中我们历练出为民执政的淡定从容;在学习中我们拥有了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智慧与魄力。

  学党章党规不是要求死记硬背,而是要明白正是党章党规里的“条条框框”保证了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正是这些规矩和要求使我们党赢得民心、获得信任。党章党规不是束缚手脚的缰绳,而应当成为每名共产党员的行为自觉。

  二、思。从“走群众路线”、“三严三实”到“两学一做”,这是个一以贯之又不断深入的过程。“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在新时期仍要发扬光大。“三严三实”是对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升华,是对党员干部提出的具体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

  要用联系的观点看待这三者,如果割裂开来,只能是“群众路线”喊喊口号,“三严三实”用文件落实文件,而“两学一做”也失去活力。因此,抓“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首先要正确认识“两学一做”的内涵、意义、要求、目的,明确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其次要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思考“如何做”的问题。如何将教育活动与日常工作相结合,让学习入脑入心,进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是我们每一名党员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三、践。“两学一做”关键在做。那么,合格党员的标准是什么?

  共产党员在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标准。建党之初,服从党的决议、有政治觉悟的人是党员的标准;革命战争时期,有牺牲精神、对党忠诚是对党员的要求;建国之后,遵守党的纪律、有知识、顾大局是共产党员的标准。换言之,做合格党员不是照本宣科、一成不变的,而是顺应社会潮流、国情党情,在不断地实践中总结出来的。

  “合格”二字看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共产党员也是人,但不能把自己归于普通群众。仅仅满足于完成工作任务、遵守党纪党规,不能称为合格党员。合格党员应当在工作中敢为人先、勇挑重担,成为标杆;在生活上勤俭节约、朴素大方,成为榜样。合格党员要时时严格要求自己,在纷繁诱惑里克制欲望,在人性复杂里坚守本心。

  做合格党员,看似简单,实则需要我们广大党员反躬自省,在实践中砥砺前行。

  四、悟。共产党从成立那天开始,一直艰难的在夹缝中生存。毛泽东率领工农红军穿越万水千山,经过万里长征这一中国共产党人的炼狱,通过严酷的围堵、无尽的跋涉、巨大的牺牲、大量的叛卖形成的地狱之火,使中华民族探测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深度和时代宽度,最终完成了中国历史中最富史诗意义的壮举,从苦难走向辉煌。

  如果说当年的危机是显性的,能让人有所警惕。那么如今的危机却多是隐性的,就像温水煮青蛙,使人在甜蜜的陷阱中麻痹,在麻痹大意中迷失方向,直至堕入贪腐的沼泽。因此,我们共产党员一定要树立危机意识,把党的危机和国家民族的未来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明确自己的职责使命,才能真正清楚合格党员的意义。

  学习、思考、实践、感悟是一个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螺旋式上升,循环往复的过程,永无止境。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应重知重行,边学边改,立行立改,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初审编辑:臧海平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