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仅止于补缴党费

2016-05-19 09: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小刀
 杨小刀

  按时、足额交纳党费,你做到了吗?这是近一段时间全党一项重要的组织活动。通过百度进行搜索,关于这项工作的报道有数十万条之多。同时我也注意到,很多围绕党费的活动报道,有“交”和“缴”之别。别小看这一字的区别,其意义千差万别。交,是主动的,是党性的体现,一种内心对党的归属感;缴,则是被动的,是落后的显露,一种思想上对党的怀疑。

  为什么要交纳党费,这让我想到了道教的斋醮科仪。这是一种围绕着神仙信仰和返朴归真的信念而追求至真至善的宗教道德,道士把这些宗教道德通过斋醮科仪的复杂形式表现出来。从某种意义上说,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就是党员干部的“科仪”, 古人讲,心诚则灵。在这个过程中道士被拷问的是神信的纯洁,而党员干部被审视的则是党性,是对党的忠诚度。

      一个8000多万人的大党,其忠诚度和凝聚力体现在哪?听党的号召,践行党的宗旨,这是终极追求,但是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却是党员个体忠诚于党的出发点,实现党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宏伟蓝图的同心同行;更为本质的讲是成为党领导下一颗螺丝钉、一块砖的觉悟甚或警醒。

  补交党费,不能仅仅成为全党上下节奏相同,步调一致的工资核算和集体抒情,更应该是一次锤炼纯粹信仰的思想改造,一次壮士断腕、强身健体的正本清源。

  有一少部分党员干部在组织的要求下,按时足额缴纳了,背后却是牢骚满腹。“端着碗吃饭,放下碗骂娘”。言语上总是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居高临下地抨击党,抨击社会,仿佛我们的党已经堕落到无可救药的地步,在工作上却不思进取,碌碌无为,在其位不谋其政,缺乏责任心和使命感。这种“物质上真堕落,精神上假崇高”的怪状,其思想根源,是党的先进性这一政治品质的丧失。这是思想上开了小差,精神上开始迷乱的典型,再退一步就是腐败分子或者说没有更大腐败机会的危险分子。

  还有少数临近退休的党员干部,自认为干了一辈子工作,几将盖棺论定,党员这个头衔没用了,戴在头上,也只有交党费的义务,丢了也就丢了。于是对抗组织,拒绝补交党费。这少数并不是耐得住“寂寞”,耐不住“繁华”以至于“晚节不保”,而是神不知鬼不觉地钻入党的肌体中的一群政治寄生虫,自始至终就把入党当作政治节操不洁的庇护伞。

  当前,全国上下都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对于那些口号喊得响亮,实际行动却拖拖拉拉,裹足不前的党员干部,应该用好“放大镜”和“手术刀”,验一验纯度,看一看成色。连党费都不按时足额交纳,何以保证其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不管其位置多高,贡献多大,资历多老,该整改的整改,该问责的问责,该清理的清理,毫不手软,毫不客气。只有惩前毖后,才能治病救人,只有刮骨疗毒,才能纯洁队伍,才能打造一支对党忠诚、让人民群众放心的“生力军”,党的先进性方能永葆青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才有可能实现。

初审编辑:臧海平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