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过人”必将自食恶果

2016-06-06 15: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好青
 刘好青

  翻阅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其中的“心存侥幸”“自作聪明”“不以为然”等,成为不少人忏悔、自责的关键词。某人社局原副局长张某,在为其子大办婚宴时,为了规避“婚宴不得超过20桌、人数不超过200人”的纪律要求,使用了“分4次设宴48桌,宴请480人”的“锦囊妙计”;山西省某学校借外出培训的机会,组织52名教师外出旅游,期间所有成员每晚都返回培训地点住宿,企图依靠“小聪明、小手段”瞒天过海。依靠如此拙劣“表演”来规避纪律约束,实在可笑。还有湖南某地国税局的“一把手”,嘴上严要求,有底线,背后却是无纪律、无原则,想方设法用公款滥发福利、外出旅游。他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殊不知聪明反被聪明误,最终难逃应有的惩处。

  耍聪明,玩手段,古今皆有,小名小利得不少,但往往难成大气、难修正果。三国杨修以猜度曹操心思为能事,以致妄解“鸡肋”扰乱军心,受军法处置。驴子驼盐过江,不慎跌入水中,发现身上负担减轻不少;后来驼棉花过江,故伎重演,终于淹死河中。红楼梦中的王熙凤,如此精明之人可谓家喻户晓,她极尽权术机变,残忍阴毒之能事,其作为所为无疑加速了贾家的败落,最后落得个“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也不乏一些玩权术、搞计谋,爱耍小聪明者。他们自恃“上对政策、下有对策”乃“政治智慧”,自以为明纪懂法,能够有办法“搞变通”“变花样”而不被发现。如,办公室超标了,就一隔为二或者摆上一张“有名无人”的桌子充数,自认为可以“稳坐江山。还有,在大力整治“四风”的形势下,仍有铤而走险、顶风违纪者,有的把“公车车牌”换成“普通车牌”,将公车挂在个人或企业名下,自己窃喜可以为己所用,符合要求了。殊不知这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更有甚者,一些党员干部面对询问和调查,打自己的“小算盘”,耍“小聪明”,不配合组织调查。要知道,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经验丰富的猎手。最终,不仅所有违纪行为被查个水落石出,还落得个“对抗组织审查”的重处理。如此欺瞒组织、对抗审查,更是大错特错。

  “小聪明”本身就是一种抹不去的悲剧色彩,它一旦与功名利禄“挂钩”,人生悲剧便从此上演。“小聪明”者不可能有大智慧,真正的官场智者,是对党忠诚,对组织坦诚,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为官。一落马者,原本工作能力较强,取得过不错的成绩,但也做了一些坏事。之前有群众举报“有问题”、网络散播“会出事”,自己也感到不安,即便如此也不向组织报告,而是自作聪明,在网络媒体上大肆宣扬“为官不易”,设法为自己“澄清”,最终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常言道,“人在做、天在看”,做错了不承认,在组织面前玩小聪明,看似暂时规避了组织监督,结果必然是自吞苦果。

  “求名心切必作伪,求利心重必趋邪”。小聪明是立身做人的大敌,也是成就事业的大敌。从蚁贪到巨蠹并不遥远,“一念之欲不能制,而祸流于滔天”。至于高估自己的演戏本领和敛财手段的贪官,往往愚不可及,“好船着溺,好骑着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越自以为聪明,越容易摔跤,聪明反被聪明误。凡真正智慧官员,就应该把聪明才智放对地方,做到不贪不占,紧抓工作不放松,一件事一件事去做,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去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脚踏实地,一以贯之,一抓到底。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