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责条例》:基层党员添勇气

2016-08-03 09: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郝玉君

郝玉君

  日前,中共中央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后又印发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这是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利器,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具有重要的意义。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层党员是基层工作开展的带头人,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力军,更是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执行者。只有基层党员、党组织坚强有力,才能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切实做到对党忠诚,替党分忧,为党担责、尽责,才能真正牢固党的根基,永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作为基层党员,要强化责任意识。要在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将《问责条例》入脑入心,谨记条例内容,明确自己的权利和责任,始终把纪律和规矩作为戒尺,严格遵守党章党纪,严格执行问责条例,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踏实做事,干净做人,以身作则。

  作为基层党员,遇事要迎难而上。基层工作琐碎复杂,不免遇到棘手的问题,遇到困难,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不能因为难就退避三舍,推三阻四,瞻前顾后,对违法乱纪行为视而不见。《问责条例》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让基层党员有了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勇气和硬气。

  作为基层党员,要勇于担当责任。自己工作中出现了问题和失误,要有正确的态度。不能出了问题就逃避责任,要主动查明出现问题的原因,认真分析,该谁的责任谁来承担,对自己的失误勇于担当,不逃避不推诿扯皮,及时进行反思,为今后工作总结经验和教训。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出台是实现中华民族历史使命的重要保障,是全面从严治党、解决管党治党的迫切需要。因此,作为基层党员,我们要自觉把《问责条例》作为标尺查不足、立规矩,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担当应该担当的责任,踏踏实实为党办事,为民办事。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