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微腐败”须“持续加压”

2016-08-16 11: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何薪

何薪  

  近期,在山东省纪委组织开展的重点督导县(市、区)集中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中,通报了查处的9起典型问题,涉及惠农资金、征地补偿、社会保障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领域,危害不容小觑。

  随着中央和各级不断加大对党风廉政建设和违反四风、八项规定的查处力度,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压力也层层传导到了基层,这次通报中受到处理的大多是镇村干部,充分彰显了省纪委有责必问、追责必严的决心,传递出了反腐从“持续高压”向“持续加压”转变的强烈信号。

  基层干部作为公务员系统的根基,就生活在群众当中,是最接地气的干部。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直接关乎党的形象。本该实事求是为人民服务的,却串通一起贪污腐败,奢侈挥霍,令人唏嘘。如果说中央的贪官污吏是老虎的话,那么这些在基层违纪的官员更像是苍蝇——成群结队,令人讨厌。反腐要“打虎”更要“拍蝇”,只有下力气“拍蝇”,才能让群众感受到党惩治腐败的决心,才能不断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要从源头遏制基层不正之风和“微腐败”现象,县乡党委是关键力量。要切实解决好党风廉政“谁来抓”“怎么抓”“抓什么”的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小事”,对于任何共产党员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行为要坚决做到零容忍。特别是对一些涉及资金和惠农政策的问题,要切实强化内部监督,改进办事责任体制,透明办公流程;要充分用好经管、审计等专业部门监督力量,引入权力多从监管,全面约束镇村干部权力,防止“蝇贪”一手遮天。

  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用好执纪这把利剑,时刻关注群众关切的身边问题,持续发力让“蝇贪”无所遁形;要充分运用社会监督,广泛动员群众力量,通过公开举报电话、举报邮箱等举报方式,积极鼓励群众参与监督工作,给予群众适当的举报奖励,提高群众监督积极性,让腐败行为无处藏身,陷入人人喊打、四面楚歌之势。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