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栏关猫”与“篱牢犬不入”

2016-08-29 09: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杰

杨杰

  扶贫攻坚、精准扶贫、助民脱贫的今天,一些民生资金、惠农惠民资金,如,低保、五保、孤儿救助、大病医疗救助、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住房租赁补贴等等,极易成为“苍蝇”级贪腐分子的围猎与首选对象。

  中纪委网站近期报道的几起典型案例——无论是利用村民不识字的骗取“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也好,还是暗度陈仓、“雁过拔毛”式地冒领“孤儿救助金”……,均反映与暴露出我们民生部门的一些问题。

  这些问题,体现在工作上就是不扎实、不深入、不细致,体现在作风上就是葫芦浮、潜不下、水上漂,体现在制度上就是列几条、上上墙、补补壁,而根本性问题,恰是没有将基层群众疾苦放在心上,没有将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为领导者,缺乏深入基层的勇气、缺乏发见问题的能力、缺乏严肃追责的手段;具体到工作人员,则缺乏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缺乏责任意识、吃苦精神、缺乏“回头看”的应有做法。

  民生资金申办申领,不同部门有不同要求,但,资金发放从严把关、严格审核、手续完备、“一本通”社会化发放则是基本常识、基本要求,而通观这几起案例,恰是在惠民资金“社会化发放”这一环节上出了纰漏,才给贪腐分子以可乘之机。

  所谓民生资金“社会化发放”,是指涉及基层群众利益的有关部门(如民政、住建部门等),对所要救助对象,在审查无误后开列具体救助人员名单、金额,报当地县(区)一级财政部门审核,经审核无误后,划拨资金到便民支取的金融部门,金融部门则在规定时间期限内,按时足额将救助资金直接拨入基层群众个人账户。这一做法,已在各地广为推广与普及。

  为什么在上级明确要求下、各地广为实践后、普遍证明了这一方式有效实用的今天,在一些地区一些部门,资金发放时还会出现骗取、冒领、平均分配等现象?给基层群众带来利益损失,给当地纪检机关带来本可避免掉的“工作量”呢?

  图省事、思维定式、思想僵化、作风漂浮、工作手法单一、工作方式落后——列《人员资金发放花名册》领取现款。此种情况下,当事人即使不到场,村书记甚或村主任、村会计亦可代领。

  “只要资金发下去了,我就算完成了任务,至于是否到了当事人手中,那可就是他们(代领者)的事了,反正我是发下去了,既没贪也没沾,谁来查,我也不怕,我有签字签名为证,我又没违纪,能把我怎么样?”这番言辞、辩解,恰是此类“人民公仆”的真实写照。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今天,依旧沿袭这种“不粘锅”思维,在自己工作失误面前仍旧振振有词,困难群众利益受损后竟无愧疚,这样的党员、这样的领导、这样的干部,何谈合格?

  习总书记曾讲“牛栏关猫是关不住的”,必须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而我们各级纪检机关在查办此类案件的同时,更应拿起问责这一利器,更应将问责的视野放宽,只有问责,才能促其扎牢篱笆,而“篱牢犬不入”。

初审编辑:小牛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