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不配位”终跌跟头

2016-09-30 11: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小刀

 作者:杨小刀

 

近日,天津市纪委就天津市投资促进办公室原正局级巡视员王富强丧失党性、漠视纪律、放纵私欲,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累计收受上千万元礼金贿金等违规违纪事实发出通报。通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中国纪检监察报926)

“一日得失看黄昏,一生成败看晚节”,一个自诩“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让党放心”的人,在为党干事创业的人生路上走完了90步,却在剩下的10步中松开了律己之心,渐被美食所俘、佳酿所虏,粉黛所迷、谗言所惑,最终一“懈”到底,变得狂妄自大、肆无忌惮,甚至贪得无厌、无法无天,最终吞下自酿的苦果。

对照王富强的违规违纪事实,我们不难看出两点:第一,党性不纯。 “拼搏多年”不是为了“更大的事业心”,而是为了“不断升官”,年龄即将到杠,职位顶到“天花板”,升无可升时,立即转换“战场”,将黑手伸向“权贵”的近亲“财色”,大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一条路走到黑。第二,德不配位。正局级巡视员已是党内高级领导干部,理应有更严的纪律标准,更高的党性修养,更实的工作作风,王富贵却说自己“骄傲也不会落后”,实则头脑膨胀失去判断力,修德之心已失。看他放纵私欲,酒色财气样样上身,吃喝玩乐一应俱全,这样比烂比坏的私德,跌大跟头,身败名裂是早晚的事情。

古人说,见欲而止为德也。可见,党员领导干部“定心”之道在于有官德。古代官箴和从政要旨也告诫,德是立身之本、为官之基、从政之要,“有德”才能“配位”,德立不起来,人就要倒下去。今时今日的党员领导干部也讲究官德,但与传统官德不同。过去,君权神授,官德出自“内心的神明”抑或“古代圣贤教化”;现在“权为民所授”,官德是民意的体现,也即“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当下,官德更是一分为二,既有越扎越紧越织越密的制度他律,也有持之以恒恪守初心加强党性的内心自律。

党员领导干部的官德不是生来具有,也不是权高自得,需要在制度他律上“吾日三省吾身”, 不碰底线、不越红线、不踩雷区;也需要在内心自律上“时时勤拂拭”,守住清贫,经住诱惑,管住小节。惟此才能真正做到见诱心不动,见财手不痒,见色脑不昏,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