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纪者要做守纪律的标杆

2016-11-09 16: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天桥

作者:张天桥

  11月5日,据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纪检组消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刘长虹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据澎湃新闻报道,2014年3月,刘长虹对中船重工领导人员集体廉洁谈话时强调,不仅要管好自己手中的权,还要管好处长、科长手中的权。希望大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学会在约束中工作,习惯在监督下干事。强调守土有责的刘长虹却未能守住自己。

  刘长虹落马引人关注的地方在于他的“纪检组长”职务,因为他是一名纪检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中纪委也以“零容忍”的态度解决“灯下黑”问题,不护短、自揭家丑,清理了一批违反党纪国法的纪检监察干部,做到自我净化。

  “己不正,岂能正人?”这是王岐山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警示性的发问,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心存敬畏和戒惧,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做遵纪守法的表率,自觉维护和执行党的各项纪律。

  刘长虹作为“纪检组长”时在台上讲起话来是头头是道,比如,“千万不要相信‘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承诺”,“要记住‘好处费’没‘好处’”。现在看来,刘长虹说这些话时定然是“口是心非”的娓娓而谈,是 “台上台下”的两张面孔。“纪检组长”执纪违纪、知法犯法,影响恶劣,其行为不仅伤害了组织的信任,也为纪检人的脸上抹了黑。

  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以及前段时间的修订出台的《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一系列的准则条例,揭开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的任务和责任更为重大和神圣。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维护党规党纪是职责和使命所在,但更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讲的“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执纪者要做守纪律的标杆。”要时刻告诫自己对党忠诚、做人干净、做事担当,守纪律、讲规矩的标准是要先学一步、更严一层,对每一名纪检人来说,这不是一阵子的事,这是一辈子的事。我们要始终保持一种眷眷的赤子之心爱党、爱国、为民,只有不忘初心,守住自己,才能继续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