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让理想信念蒙上“灰尘”

2016-12-06 19: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陈娟

作者:陈娟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理想信念宗旨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党员干部首先要做自己灵魂的摆渡人,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坚守为民服务宗旨永不变。党员干部更要做自己政治生涯航程中的掌舵人,就是要做到航向正确、目标明确,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定力、信仰上的定力、律己上的定力。心中时刻装着党和人民,时刻保持与党中央在思想政治上的高度一致,真正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遗憾的是,从党的十八大以来通报的“落马”官员的数字看,一些党员干部因在理想信念这块阵地上失守,进而滑向罪恶的深渊的案例比比皆是。正如王岐山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所说,看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中被查处违纪党员干部的忏悔,无一不是从理想信念动摇讲起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员干部一旦得了这种“软骨病”,就会变得信仰缺失、精神懈怠,无所作为,得过且过。有的是把纪律规矩当成“耳边风”,一耳听一耳冒,嘴里说一套背后做一套,台上大谈廉洁让人感到震撼,台下大肆贪腐让人震惊不已;有的虽是才华横溢,却经不住世俗的摆布,随波逐流,看到别人跑路买官一路高升,自己也动起“小九九”,寻到了“伯乐”,却也把自己卷进了漩涡;有的是仕途已尽,失落感倍增,找不到前进的动力想着捞点好处也无妨,让虚伪追求引诱着着自己走上了不归路;有的就是看中了当官可以发财这条路,邪恶的心灵一次次撞击着广大群众的获得感,一次次撕裂腐败的口子而不知收手。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八项规定”实施四周年以来,简单高效蔚然成风,正风反腐、零容忍的社会文化氛围逐渐形成。然而,总有一些党员干部破底线、踩红线,究其根源,多是没能及时掸一掸自己思想信念上的“灰尘”,久而久之得了“健忘症”,忘记了自己的初心,忘记了前进的动力,取而代之的是伸出了侵吞国家财产、侵害群众利益的魔爪。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因此,作为党员干部,要及时巩固并更新自己的理想信念数据库。只有通过不断的学思践悟,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学深悟透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务求入脑入心,真正掌握精髓、把握要义,才能真正把理想信念看成是“务实”的东西,看成是言行的“指南”,才能真正做到把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宗旨信念装在心中,落实在实际行动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