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掸尘”应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2016-12-12 09: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何传武

作者:何传武

  “贪欲就像鸦片,一旦上瘾很难戒掉,贪欲又像老面,一遇机会,它会膨胀!我最大的错误和丑陋在于自己的贪欲之心,让自己成为老板的‘仆人’、金钱的‘奴隶’。” 10月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对常德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卢武福严重违纪问题剖析,值得每一名党员干部深思警醒。

  贪欲就像鸦片,贪欲又像老面,贪欲也如同人思想上不勤拂拭、长期积聚的“浮尘”。工作、生活中的一些小节、小问题犹如“浮尘”,看似渺小,长久不擦拭,久而久之,必定会导致触犯党纪党规的“病菌”在思想上生根漫延。党员干部思想一旦被“浮尘”遮蔽,心境绝对难以清新、宁静,辨别善恶的目光势必会模糊,也难免会心浮气躁,导致良莠不分、是非不辨,以至于不能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把党纪党规当儿戏,拿原则作交易,沦为金钱的“奴隶”,老板的“仆人”也将成为必然。

  20多年前,卢武福给刚上小学的女儿零花钱时,会用卫生纸把钱包好再交给女儿,还告诉她:“钱是最脏的东西,一辈子不要喜欢它”。从最初的清廉节欲,到最终黯然“落马”,卢武福坠落的轨迹,印证了“贪欲如火,不遏则焚”这句警句,告诫每名党员干部生活圈容不得半点杂质,要做到时时清理思想上的“浮尘”。

  曾子曰 “吾日三省吾身”,讲的就是要常常反思自己,检点自己,才能让自己无过的道理。对于思想上的“浮尘”,每名党员干部绝不可掉以轻心、决不可讳疾忌医,都应坚持“三省吾身、日日掸尘”,只有通过“掸尘”,才能做到洁身自好。但现实中,就有那么些党员干部借口工作忙,放松自我要求,不能做到常掸浮尘,在一些别有用心的老板前呼后拥、热烈追捧下,导致被“浮尘”蒙蔽双眼,遮蔽心灵。回顾一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案例,有多少曾经洁身自好、奋发有为的干部,最终是被身边前呼后拥的商人“朋友”用轿子抬进监狱的,这些都是不“掸尘”带来的后果,这样的代价难免让我们感到痛心。

  各种利益的诱惑,如同形形色色的“浮尘”,若将利益当成交友最终的目的,把权力当成维系情感的筹码,难免思想上会蒙尘积垢、忘却初心,迷失自我、迷失方向。“廉似镜,常拂不染尘”,党员领导干部应始终以“日日掸尘”的精神去涵养品德,洁身自好、永葆初心,始终以“如履薄冰”的心态去规范言行,正确处理“公权”和“私情”的关系,任何时候都不要碰线、越界,始终将日日掸尘作为必修课,把清正廉洁作为成事之基、立身之魂才是对自己最大的保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