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照规矩来 别冲套路去

2016-12-12 09: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进贤

作者:李进贤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

  《准则》用专章论述批评和自我批评,足见其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举足轻重地位。但是,一些质量不高的民主生活会,在运用“武器”时,对领导放“礼炮”,对同事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出现“批评别人提希望,批评自己摆成绩”“说好不说坏,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等不正常现象。这种“表扬与自我表扬”为套路的“神仙会”,把“生活会”开成“表彰会”,使问题触碰不到,思想触及不深,致使“利器”变“钝器”,形若打屁股不痛不痒的“鸡毛掸子”,侵蚀了党的思想道德基础,失却了以《准则》规范与《条例》规定为规矩的基本要求和根本遵循。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民主生活会的生命。作为党内生活的基本制度和优良传统,定期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对照党章规定,进行党性分析和全面透视,检查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纪律观念是否强化、党性修养是否增强、干事创业是否尽责,既是党性锻炼“必选动作”,也是党内规矩应有之义。而能不能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能否直奔主题揭短亮丑、保留辣味提神醒脑,考验的是党性原则,体现的是政治素质,最终检视的也是政治规矩是否落到实处。只有照着规矩来,以诚心诚意信任组织,以襟怀坦荡对待同志,以剖肝沥胆要求自己,才能用这个锐利武器,打开作风整改突破口,开出“红脸、出汗”、触及思想灵魂的高质量民主生活会,进而交出思想改造的合格答案。

  能否敢于开展、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说到底是个党性问题。“这些年来,在不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自我批评难,开展相互批评更难。之所以如此,原因固然很多,但党性原则不强,为私心所扰、为人情所困、为关系所累、为利益所惑是主要原因。”习近平总书记这番“剖析”,一针见血地揭示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难言之隐”,同时告诫我们,要用好这个“马列”武器,必须摒弃不讲党性原则的套路意识,更“不能因为社会环境发生了变化就把我们防身治病的武器给丢掉了,把党的优良作风给丢掉了。”

  观于明镜,则疵瑕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要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咬耳、扯袖”、查摆出的问题,保持脑冷心热,分析客观原因,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层反思主观原因,不能惮于面子过不去,有损形象和威信,或因担心揭了短,影响党组织和群众对自己的评价而在党内生活中缺乏自我改过的勇气。也不能面对问题,过多强调客观,过度的辩解,为自己开脱,而不从主观上和党性方面进行具体、深入分析,更不能“娘打乖儿”,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停留在一些不痛不痒的空泛议论上,把内心世界封闭起来,对自己的毛病讳莫如深。

  岁末年初,是各级党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时间节点。在这个思想改造“节骨眼”上,接受批评教育、扫描杀毒、净化思想,以此抵御各类不良侵袭,保持自身和党组织纯洁,既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实质,也是民主生活会的根本意图。只有恪守规矩意识,不按所谓“套路”出牌,方能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目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