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廉述责岂能止于“醒脑出汗”

2016-12-28 18: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松立

作者:杨松立

  “省委巡视组指出,你县对专项惠民资金疏于监管,套取、挪用、贪占等问题比较突出,请问你们是如何进行整改的,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尽管已经过去近2个月,某地主要负责同志回忆起述廉述责现场的提问,依然倍感压力:“述不好难看,答不好丢人,这种感觉的确让我脑门出汗了。”

  今年以来,山东省纪委在全省开展县级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全会述廉述责,坚持把现场述、当面问、较真质询,作为对述廉述责对象的一次“体检”和“会诊”,力求“准”和“辣”,让述廉述责对象,在会上“醒脑出汗”,在会后,动真整改,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落实处,把开展述廉述责作为推动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目前,在打“老虎”拍“苍蝇”正风肃纪“新常态”下,各级党委和纪委必须牢固“本职”意识,明确党风廉政建设抓不紧、整风肃纪不到位就是严重失职,立足本职,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把更多力量调配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上来,相互支持,形成合力,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用实工,把开展述廉述责作为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途径。通过集中述廉述责,定期对“一把手”进行“体检”, 进一步增强了纪委的监督刚性,坚定了真抓实干者的决心,牵住了“关键少数”的“牛鼻子”,让各级“一把手”牢记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问责必严厉,以严厉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以上率下,责任压力层层传导,让抓党风廉政的热度不降、力度不减,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内容、有步骤。

  述廉述责对象在会场上“醒了脑、出了汗”,只是开始,对述廉述责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约谈,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抓党风廉政建设不牢固、整风肃纪不到位的单位个人,要严肃责任追究,坚决遏制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不利势头,让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