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把火”淬炼出人民满意的“优质钢”

2017-01-06 15: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松立

作者:杨松立 

  时值岁末,地方一单位党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用测评的方式对党员进行年度评议。孰料,收回的测评表上填写的竟是清一色的“满分”。这种“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场景并非一地独有。对此,有些干部不禁会问,这种“热热闹闹搞形式,认认真真走过场”的民主评议,有何意义?测评结果出现上下“一般粗”、征求意见“没意见”,能起到什么效果?(12月29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民主评议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部分,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党组织缺乏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和规范的组织生活,导致民主评议会上,批评他人时隔靴搔痒,自我批评时,年年是理论学习不充分、能力提高不够强、深入群众不彻底的“老三套”,最终导致管党治党的“大熔炉”变成了没有温度的“冷灶台”、唬人吓人的“稻草人”。

  经常、认真、严肃,生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炉内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都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组织生活风气正不正,直接影响着这个组织内的党员干部作风正不正,党员的党性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严肃的党内生活中,反复考验,百炼成钢的,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切实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确保组织生活有内容、开展有效果,坚决遏制组织生活会就是党员简单聚一聚、聊一聊的不利势头,更要严厉打击打着组织生活的名义去变相旅游、哗众取宠的违法乱纪行为,切实让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民主化。

  新思维、新理念、新方式,烧旺规范组织生活的“淬钢火”。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党组织不能定期按要求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其内容单调、缺乏吸引力,党员难以召集,即使来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因为自己的一些想法建议得不到重视,面临着存在感不强、认同感不高的困惑,各级党组织一方面要在组织生活会中适当融入一些党员群众反映强烈、与工作生活紧密相关的议题,吸引党员主动参加组织生活会,另一方面,切实增强党员在参与组织生活中的话语权,对于党员提出的关于党组织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凡是符合实际并具有可操作性的,党组织应认真考虑采纳,同时利用微信、QQ等新兴媒体,针对不同党员群体,开设图文并茂、语言活泼的党建微课堂,让组织生活的形式和载体与时俱进。

  增强行为自觉意识,以上率下,才能淬炼出人民满意的“优质钢”。党员是党的细胞,是党组织的主体,党员干部要明确参加党内组织生活的重要性,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思想深处认识到参加党内组织生活的政治影响,增强行为自觉意识,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同时紧紧抓住党员队伍主体建设这个关键,让管党治党的“大熔炉”有人“拾柴添火”,让爱党言党的“排头兵、阵前将”有人“薪火相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