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治内防 严要求才有好担当

2017-01-20 10: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管永照  

  中纪委以一部《打铁还需自身硬》自揭其短、自曝其暗,首次在公众面前将昔日查办大案要案的“得力干将”,如今自甘堕落被查办的自身“蛀虫”彻底袒露。不包庇、不纵容、不姑息,专题片反映出的是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的担当和勇气,以及透过表面表现出的正风反腐依旧在路上的任重道远、驰而不息。

  总结落马纪检干部的腐化原因,政治立场不坚定、思想防线不牢固、政治纪律不遵守,都是其一步一步从“执纪者”走向“被调查”幕后推手。但专题片所表达的不仅仅是这些,“我觉得纪委书记还是挺难干的,是得罪人的活”,“我也不能把他们都得罪光了,他们每个人都有个势力范围”。曾任山西省纪委书记金道铭如是说。一句得罪人,点出的不仅仅是其忘掉了自身纪委书记的身份,还有深层次中为官从政风气环境的污浊。

  大气雾霾容易让人生病,当政治空气被污染,谁又能保证纪检监察干部不在雾霾中迷失方向?庆幸的是,党中央早已意识到不良风气对全体党员干部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十八大以来,从出台“八项规定”、反“四风”,到推动“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再到一系列党内监督、问责、处分的条例准则,与其说是对党员干部自身的约束加力,更不如说是在净化政治环境上布置了一台台“空气净化器”,以改善党内政治风气为着力点,推动全社会社风民风向善向上。雾霾散去,所有行为都暴露在阳光之下,自然就消灭了许多权力寻租的空间。

  当环境改善,御腐防变的重心就落在了增强自身抵抗力上。“打铁还需自身硬,百炼才能成精钢”,这句话不仅仅是来要求约束纪检监察干部的,更应成为全体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怎么炼?如何硬?应该成为每一位普通党员所应思考的问题。

  炼,就要以自身工作和职责担当为锤。在工作中,用简单工作锤炼细致耐心,用复杂工作倒逼素质提升,用日常工作增强自身积累,用突发情况培训快速反应。固守为人民服务事无大小岗位职责,炼就自身工作好本领。硬,则是以理想信念固化自身担当,以恪守党规党纪守住自身底线,以时刻秉公为公践行庄严誓言。

  “要努力成为人民群众拥护和爱戴的人,努力成为同事和部下敬佩信服的人,努力成为家属和子女引以为荣的人,努力成为回首人生问心无愧的人。”这是一名普通纪检干部的自身信条,也应成为每一名普通党员的自我要求。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作风建设、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路只会越走越宽、越走越清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