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

2017-01-20 11: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娜

作者:杨娜   

  岁末年初,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正在相继召开。1月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不仅对下级要敢用,对同级特别是对上级也要敢用。

  民主生活会,是发展党内民主的一项组织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法宝,是强化党内监督、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水平和党性修养、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有效途径。而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在于批评和自我批评有无辣味。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各地民主生活会已经基本步入了正规。在民主生活会上对自己进行反思,实事求是地开展自我批评,对其他同志的缺点错误进行客观分析和公正评价,开诚布公的开展批评对。通过民主生活会,找准自身存在的问题,明确下一步改进的方向,并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达到了民主生活会定的目标。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还有个别地方的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成了走过场。因为奉承栽刺不如栽花的哲学,同志们之间的相互批评因变成了相互吹捧,甚至明贬实褒。自我批评则变成了自我标榜,谈问题蜻蜓点水,谈成绩夸夸其谈,对自己放‘空炮’,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民主生活会也就失去了原有的意义。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每个人都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党员干部也不例外。有缺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发现不了缺点或者是发现了缺点却捂着、盖着,不改正。观于明镜,则疵瑕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或者对发现的同志们的问题不指出来,就有可能导致“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看似是为同志们好,实际上是害了他。所以,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对于自身存在的问题要敢于剖析、敢于亮短,要有“闻过则喜”的胸襟,对于同志们提出的意见,要虚心接受,才能使同志们打消“怕”的顾虑,才能使民主生活会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按照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新要求,落实好新修订的《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方面。希望各级领导干部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坚持“团结——批评——团结”,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将民主生活会开成高质量的、有成效的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