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这碗饭”不能怕得罪人

2017-01-20 11: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进贤

  作者:李进贤 

  “我觉得这纪委书记还是挺难干的,是得罪人的活儿。”央视播出的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引述曾担任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金道铭身陷囹圄悔过时的句话一些领导干部履职工作中怕得罪人的内心纠结,值得深思与警醒 

  纪检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纪检干部作为党纪政纪执行者、维护者和监督者,不等同于一般部门,也有别于普通干部,工作性质就是刀口向内,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论“苦口婆心对“大多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还是“铁面执纪”对“少数”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甚至“真刀真枪”对“极极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问题的立案审查,用民间土话来形容吃的就是得罪人的这碗饭 

  现实生活中,每个人包括纪检干部,都过着有别于真空生活的烟火人生,尤其基层干部“土生土长”,低头不见抬头见,“朋友圈”大都乡土味儿虽说“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在“责任田”里收获的是耕耘之乐。但实际工作中,“瞪”起眼来监督,“铁”下心执纪,“板”起脸来问责,确要面担当与规避的选择,接受思想与行动的考验,以及党性与原则检验“在腐败与反腐败之间,水火不容,没有中间道路可走。”这道“两难”选择题,正确答案只有《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所言,作为纪检干部,如果怕得罪人,不能坚持原则,其实就意味着已经选择了另一条道路。而顺着这条路最终走向必然违纪违法的不路。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得罪了贪官,那是得罪一小部分人,不得罪贪官,那得罪的就是13亿人民”在做出正确选择时,两者孰轻孰重,作为每个干部心里应该十分清楚。尤其对纪检干部来说,种着纪律作风“责任田”,吃着执纪监督“这碗饭”,如果怕得罪人,对违规违纪坐视不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无原则宽容和袒护这些“少数人”,从思想本质看,就是对党和人民不忠,对群众利益和党的事业不负责任。而奉行这种“不得罪人”的“好人主义”,得到的不过是“者痛,失去大多数干部群众的拥护与信赖个人而言,势必因小失大得不偿失对组织来说,也是“始作俑者,后患无穷”最终都侵蚀党的肌体,动摇党的执政基础。 

  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怕“得罪人”,当“老好人”,说到底就是私心杂念作怪,党性意识薄弱,担当精神缺失。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对于纪检干部来说,身处反腐倡廉工作最前线,肩负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承载党和人民重托与期望尤需担责之胸、知责之心与履责之行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要明白不怕得罪人”是党章要求使命所系、民众所盼同时,做到“监督不缺位、执纪不走样、问责不含糊须把能否“敢于、勇于、善于得罪人”作为衡量与评价纪检监察工作优劣标准要求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担当与决心勇担政治责任,不辱神圣使命,无负崇高职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