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 必须打牢基础

2017-02-08 15: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进贤

作者:李进贤

  实践表明,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和党风。从这个意义上讲,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既是个人严格党性修养“锻炼”出来的,也是组织严格“管理”出来的,更是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实践“教育”出来的。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首先从思想政治建设的源头抓起,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坚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引领,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不忘入党初心、不悖入党誓言,始终坚持和维护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学而思、学而信、学而行”,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在政治上、组织上增强维护观念和服从意识,自觉做到“真学、真信、真用”。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要增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遵循《准则》,做到“四个服从”,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完善党委(党组)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既讲民主,坚决反对“一言堂”“家长制”,又讲集中,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结合起来。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形式和经常手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把党的组织生活严起来。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尤要以坚强党性和担当精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推动问题的解决和错误的纠正。要把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作为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抓手,发现苗头就提醒,看到问题就纠正,体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党内政治生活有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人用人导向是影响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树立和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始终坚持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路线,按照好干部标准选好人、用对人,让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那些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严明纪律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保证。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尊崇党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坚守党员干部的政治原则和行为准则。要紧跟党中央修规立矩的步伐,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细化完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具体制度,进一步扎紧扎密党规党纪的制度笼子,切实把纪律严起来、规矩立起来,成为带电“高压线”,防止出现“破窗效应”。

  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是影响党内政治生活、破坏政治生态的“污染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激浊和扬清“两手抓”,努力铲除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党内正能量充沛,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纠正“四风”、防止反弹,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必须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步步引向深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