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点是反腐的着力点

2017-02-14 16: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枫叶

作者:枫叶

  根据中央纪委网站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机关谈话函询218人,组织调整21人,立案查处17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谈话函询5000人次,组织处理2100余人,处分7500人……

  这一列数字说明什么?说明了中央对反腐工作的高度重视。中央高度重视纪委的自身纯洁问题,不管涉及中纪委机关,还是牵扯到地方纪检系统,均一查到底,不袒护,更不姑息。同时,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充分表明,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有天然的“免疫力”。

  昔日“打虎将”,今日“阶下囚”,深刻揭示了没有监督的信任就等于放任的道理。

  魏健因为在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担任副院长期间工作表现优秀,被调到中央纪委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显然是因为组织的信任,才一步步走上了领导岗位。然而,正是利用了这种信任,以为自己当了纪检监察干部,纪律意识就天然比其他党员干部强,进了纪委就等于进了保险箱,没人会管也没人敢管。魏健敢于直接给省里领导打电话协调事情,而且领导也比较当事儿,就是因为“我当时因为在这个位置上”,对于自己的身份存有一种天然的自豪感,也同时存在不受监督的优越感。”谈起自己走向堕落的过程,魏健痛心疾首。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因此,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加强对纪检干部的监督与约束,反腐工作才有更坚实的保障。

  认真回答好“谁来监督纪委”的提问,解决好“灯下黑”问题,完成纪检监察部门的刮骨疗毒、自我净化,最根本的是要针对关键点和风险点,不断完善内部监督体制,加强内控机制建设,使权力制衡更加科学有效,让“探照灯”在照向别人的同时,也时刻照向自己。

  再就是坚决清理门户,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并向社会曝光。十八大来的一切举措都彰显了中央纪委打造过硬队伍的一种决心,这也是一种自信。

  如今,党内正气在上升,党风在好转,社会风气在上扬。这些变化,是全面深刻的变化、影响深远的变化、鼓舞人心的变化,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积聚了强大正能量。正是有各级纪检人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才有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的基本确立,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迈出坚实步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