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腐败”并非微不足道

2017-03-13 10: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鸿男

作者:刘鸿男

  近日,德州市纪委对7起农村基层“微腐败”典型问题进行了点名道姓通报,并与近日正式启动农村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这些“情节轻”“数量大”“距离近”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早已不是新问题,曝光的也仅仅是部分典型案例,但与“老虎”一样,“苍蝇”级的“微腐败”,同样是侵害群众利益、腐蚀党的肌体、危害社会稳定的一大祸害。

  小事不慎、小节不惧。“微腐败”涉及资金较少,与高官巨贪相较似乎不值一提。一些潜规则侵入党内,并逐渐流行起来,个别人深谙此道,堂而皇之将自己的不齿之举当作理所应当。“我给他办了事,费这么大劲,吃他顿饭还不应该吗?”十八大以来,反腐纠“四风”持续加压,类似说这种话的人不太敢像以前那样张狂了,但由明转暗、由直变曲,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并未斩草除根。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微腐败”虽小,但并非微不足道。

  从近几年全国各地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小官照样能成巨贪,这早已成了不争的事实,并且不义之财的数额足可以撩动我们的神经。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供水公司总经理马超群贪污受贿1.2亿元,抄出黄金就有37公斤;河南省新安县一个镇民政所所长家中发现267本存折,冒领50余万……谁能想到这些“蝇头小官”,竟然腹中藏掖着老虎胃、豹子胆。更值得警惕的是,此类情况不是个案,只要深挖,恐怕还有惊人发现。

  最为基层群众深恶痛绝的吃、拿、卡、要的不正之风,蹭顿饭,收条烟,卡点小费诸如此类,看起来事情不大,但这正是许多大案要案发生原点。“腐败”本质上没有“微”与“大”之分,一旦踏入“腐败”的泥潭,如果不能及时自我反省,自我救赎,只能越陷越深,直至毁灭。

  俗话说,“老鼠看仓,看个精光。”因其微小而迁就,必然造成养“蝇”为患,它啃食人民的物质获得感,又伤害人民的精神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老百姓身边“微腐败”带来的严重性和破坏性是绝不可低估,也绝不能姑息的。整治“微腐败”拍掉的是“苍蝇”,虽然没有打“老虎”带来的轰动效应,但可以实实在在增强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