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事”为何办不好?

2017-03-14 09: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杨杰

  “赫山几家大企业捐款达几十万都不需要我们提供这些东西,你们要这么多手续,我们可以不要这笔捐款。”向受灾群众捐款,钱不但没捐出去,捐款人还受了一肚子气。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近日查处了一起民政干部对待捐款群众态度粗暴问题。涉事民政干部被诫勉谈话并被免去慈善办主任职务,区纪委分别对区民政局局长、分管副局长约谈、诫勉谈话。(3月10日 中央纪委驻民政部纪检组网站)

  爱心捐款,本属向受灾群众奉献爱心的好事,无论捐赠款物多少,都是一片爱心,都应珍视珍惜。尤其是自愿情况下的踊跃捐赠,更是值得我们去倍加珍惜、爱护与呵护。

  不仅是受灾捐款,在精准扶贫过程中,有关部门也会接收一些来自方方面面的款物捐赠,一个笑容,一句问候,一声感谢,一杯清茶,都体现了“人民公仆”的素质,都是对捐赠人的应有尊重。捐赠人出于工作需要,可能会向被捐赠方提出一些协助请求,只要不违规违纪违法,都应做好积极配合。即便一时存有难处,也应向对方解释透,划出工作时限,及时帮助解决。

  不仅是捐赠行为,在面对基层群众来信来访时,有关部门也要认真对待、态度端正。基层群众没有难处不会赶了车、走了路、大老远过来麻烦政府,既然来了,就是希望得到政府的关心、关怀、帮助与照顾。符合政策的办理,不符合规定者耐心解释,让群众带着怒气、怨气来,怀着理解、希望走,是我们做好信访工作的首先想到,也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前提基础。

  不仅是工作人员,党员领导干部更要转变工作作风,倾听群众呼声,关心人民疾苦。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我们的工作作风改进,确乎需要常抓、抓长。改进工作作风,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要从自身的一个态度、一言一行上做起,要为自己的下属、身边人做出表率。

  如果赫山区民政局分管副局长在捐赠当事人向其反映问题时,能够引起足够重视,及时过问,及时了解,及时处理,对涉事民政干部给予批评教育、纠正错误,而不是如此这般的“事虽关己,也照样高高挂起”以及“好人主义”思想严重,再怎么说,问题也会得到妥善、满意解决,个人也不会因自身缺乏责任担当而被组织上诫勉谈话;假如那位区民政局的局长平素狠抓机关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牢记习总书记对全党的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责任追究,牢牢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抓在手上,压实责任,也同样不会出现这个本不该出现的问题。

  前车覆,后车鉴。之所以还有这种“向受灾群众捐款,钱不但没捐出去,捐款人还受了一肚子气”事件的发生,说明我们的工作作风转变,仍待加强,仍然有着巨大空间可供拓展。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也绝非一句口号。

  讲政治、讲党性、讲原则、讲纪法、讲政策、热心、耐心、细心、沉住气,“五讲三心一气”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先决条件与必备素质,倘这些也做不到做不全,人们不仅就会问了——“好事”尚且办不好,何事还能去办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