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在律己用权中系好“安全带”

2017-03-20 10: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何传武

作者:何传武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准则》《条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激浊扬清,扶正祛邪,自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作出贡献。

  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一个地区、一个部门(单位)发展的决策者、引领者、示范者,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一方党风政风具有强烈的表率示范作用。这个“关键少数”用权的“方向盘”把得稳,廉洁的“安全带”系得牢,对党忠诚、个人干净,表率一方,示范一方,为党代言,那么“大多数”一定会满意。反之,如果不严格自律,不秉公用权,贪污腐败,这个地方、这个单位的政治生态不言而喻。

  从实际看,确有一些党员干部偏离为民掌权、秉公用权的轨道,最终走上以权谋私、权力滥用、违纪违法的不归路。一切皆有因果,笔者以为,疏于学习、疏于修身、心无戒惧是最大的原因。放松自身世界观的改造,信仰迷茫、信念动摇、原则丧失,又怎能自觉律己用权?结局必定惨痛,领导干部在为民用权中当慎之又慎,对自身须严之又严。

  律己用权要保持定力。今年2月1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要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这“四个定力”都必须有理论上的清醒作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要加强理论工作,明确要求“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领导干部的看家本领”。练好看家本领,理论上清醒了,方能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强大的定力,方能定准人生的方向坐标。

  律己用权重在修身。古人云“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对标“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的五条标准,坚持践行“三严三实”,时刻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自觉把拒腐防变、保持清正廉洁作为加强自身修养的重要内容,始终坚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把用权的过程当作对党和人民负责和服务的过程。

  律己用权要心有“戒尺”。“心中有尺方能行事有度”,这把“尺子”就是内化于心的《准则》《条例》,只有在内心树牢这把“尺子”,常用这把“尺子”来衡量自身的差距,查漏补缺,始终坚守做人底线不丢、纪律红线不越、廉政高压线不碰,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水清沙自洁,官贤弊自绝”。胸中有坐标、行事有方向、心中知敬畏,这是每名领导干部必须系好的廉洁“安全带”,系好这条“安全带”,以慎行行使好权力,以担当履行好职责,以守纪树立好形象,做一名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好转的推动者、良好政治生态的营造者,这是百姓的期盼,更应该是领导干部永远的职业操守和准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