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之日,莫忘赤子之心

2017-04-04 17:47:00来源:作者:张聪

作者:张聪

  清明时节祭祖扫墓,这个传统的节日从古至今已相沿数千年,若探寻清明的起源,当回到26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这是晋国名臣介子推在衣襟上写下的血书,晋文公从此定下寒食节,以示怀念。若重看清明的起源,里面亦涵为官之道,“廉政、勤政”是也。

  为官者,多是饱读诗书之人,且不说盘古开天大禹治水,单是夏商周至元明清这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有多少先贤曾让人泣血宵吟、扼腕长叹。官自于民,回首之初,为官者也不过是个求学者、读书人,而或许正是在无数个挑灯夜读的夜晚,他曾被某一位文臣忧公忘私、为民请命的忠义之心所折服,也曾向往做一个金戈铁马、誓死报国的沙场武将,最唾弃的犯上作乱、祸国殃民的奸佞之辈。不难想象,他们也曾敬奉先贤心有偶像,毕竟,谁不曾同学少年,谁不曾风华正茂?

  没有哪个人是生来邪恶的,为官者亦然,但擅长遗忘却是所有人的通病。腐,是心灵防线的失守,遗忘是防线失守的第一步。太多的腐败是从小恩小惠开始,有了第一次的贪婪,便再也无法回头。他们都忘了,自己与曾向往的人越来越远,却与曾厌恶的人越来越近。他们辜负的是国家和人民的信任,辜负的是父母和亲人的期盼,更辜负的是曾经意气风发、踌躇满志的自己。所有的腐败官员,无论几经挣扎,等待他们的都是党纪国法的审判;无论几度忏悔,容纳他们的只有深牢大狱的铁窗。

  清明雨纷,行人断魂,在这个悼念祖先难免伤感的日子里,不妨选择追忆先贤、缅怀先烈。为官者,若能早些回望,若能多些追忆,或许就不会被贪婪所淹没。清,应是两袖清风存正气,明,当是正身明法抑豪强。清明之日,可是清醒之时?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无论你是官多大、位多高,拜于墓前,你都应褪下层层外衣,还原一颗最初的赤子之心,敬念先祖,追忆先贤,回归自我,容于自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