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巡察须下番“绣花”功夫

2017-04-25 15: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好青

作者:刘好青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绣花是慢工出细活,刺绣需要精心、耐心和恒心,绣花功夫成于细、贵在精。其实,岂止是脱贫攻坚需要“绣花”功夫,政治巡视巡察更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与时俱进,探索推动巡视巡察向纵深发展。如今,巡视巡察已经在市县得到有效延伸和拓展,形成了上有巡视、下有巡察的工作格局。

  巡察是政治巡察,不是业务巡察。巡察作为巡视的延伸和补充,填补了县级以下巡视监督的空白,在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举足轻重。应当看到,当前,在基层存在一个明显短板——对巡察职能定位不够准确,对政治巡察内涵把握不准,聚焦“三大问题”不够,对政治巡察形式化、片面化、庸俗化。作为党内监督的“杀手锏”,巡察工作绝不能搞形式主义、走走过场。“行百里者半九十”,如果一巡了之,久而久之,人家就不会把巡察当回事,只有一次比一次严、一次比一次紧,才能让有恃无恐的“问题”干部有敬畏,才能避免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才能把管党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取信于民。

  何以发挥巡察的权威性和威慑力?巡察是一项精细活,发现问题不仅要有“千里眼”“顺风耳”,还要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的作用,这就需要学学“绣花”。把巡察工作比作绣花再恰当不过。好的绣花人飞针走线,看似眼花缭乱,但每一针每一线都精细精准,恰到好处,在细节处见真功夫,于无声处显真本领。巡察工作亦如此,必须有精细精准精神,来不得半点马虎,比任何工作都要更加精细地巡、更加精准地察,决不可习惯于“大致”“可能”“也许”,更不能满足于“差不多”“还凑合”“能将就”。巡出百姓满意,察出清风正气,这是我们政治巡察的最终落脚点。

  古人云,“外疾之害,轻于秋毫,人知避之;内疾之害,重于泰山,而莫之避”。作为党内监督的创新之举,巡察工作方兴未艾。“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作为巡察干部,就要铁面巡、硬气察,甚至有时要“无情无义”,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瞪眼黑脸,敢揭盖子、掀底子,锱铢必较,一板一眼查证,一五一十核对,只有这样,才能问题清、疑点明,巡察才能形成震慑。巡察就是要“寻事儿”“挑刺儿”,就是要瞪着眼睛看,竖起耳朵听,盯着线索查,抓细节、抓具体,让问题无处藏身。很明显,巡察不仅要敢于深入发现和揭露问题,还要下功夫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干部,就要坚决克服好人主义、一团和气,要“少栽花、多栽刺”,决不可“督而不查、查而不见、见而不报”。

  党委授予我们“尚方宝剑”,就要发挥好自己的职权,用好手中的“特权”指挥棒,无私无畏地开展工作,坚持原则、秉公办事。细节决定成败,精细是巡察的精髓。政治巡察永远在路上,唯有“咬定青山不放松”,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才能绣出自己的“艺术作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