笋因落选才成竹

2017-04-25 16: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进贤

作者:李进贤

  去冬今春,通过换届选举,一大批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对没搭上“进步”车的“落选”者而言,能否走出认识误区,理性看待“进退去留”,既是思想觉悟、党性修养问题,也事关换届纪律和党的形象,必须引起足够重视。

  应该看到,由“官本位”意识作祟,落选失意、升迁无望导致心理扭曲失衡,已成为背弃信仰、放纵自我、贪腐堕落的重要导因。比如,原天津市津南区委书记吕福春,在其晋升考察落选后,便开始“不问苍生问鬼神”,到虚无世界里寻求护佑,最终走上不归路。类似表现还有诸如工作上进心、自律标准要求由此弱化降低,侥幸心理潜滋暗长,不良习气故态复萌等反常现象,成为制约与阻扰干部成长的隐形突出症结。

  剖析这种“一受挫折就一蹶不振”的“输不起”心态和“落选”综合症,深层原因不外乎理想信念不坚定,政治定力不过硬。而之所以经不起风浪,意志力薄弱,政治“免疫力”不强,也在于“心学”不精,党性熏陶与淬炼不够。

  无数春笋满林生,柴门密掩断行人。反思“落选”失常现象,不由人想起竹间嫩笋的生长遭际。草长莺飞时节,这种“满林生”美物,是众多饕餮采食者的最爱。那些硕大健壮的,自然为舌尖“翘楚”,而瘦小体弱、“颜值”不高的,则无人青睐。恰是这些“遗弃”者,在接受阳光雨露滋润,经受风霜雨雪考验之后,长成挺拔参天的宜人翠竹,为茫茫竹海增添亮丽。

  事实就是这样,以“淘汰”为机遇,嫩笋终成“竹”材。反观换届落选者,如果受挫不气馁,落选不失志,自会由“山重水复”走向“柳暗花明”。倘若由此失意、理想信念失衡,自暴自弃,最终失却的就不单是“成竹”机会,还有“再回头已成百年身”的“一失足成千古恨”。

  从侧面看,如同落选之笋,“黄钟毁弃”自有被弃因由,“瓦釜雷鸣”自有能鸣之理。之所以换届落选,主要还是自身存在这样或那样不足。鉴于此,就应摆正心态,主动回头检视自我,多拿自己的短处比别人的长处,看看究竟自己哪些方面不如别人,要善于以他人之长补己之短。如果不是这样,而是自视甚高,以己之长比他人之短,势必越比越失意,越失意越纠结,以致陷于盲目自怜魔海不能自拔,白白失掉自我完善成长的大好时光。

  谈到干部成长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曾用过“墩墩苗”的比喻。站在落选者角度看,干部进步过程中,多在实践磨砺中“墩苗”,通过锤炼党性,提升襟度涵养,增强政治定力,不是什么坏事。

  许多常识和经验告诉我们,笋因落选才成竹,人历磨难方成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