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2017-05-19 15: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郭小红

作者:郭小红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消息,山东省将聚焦扶贫领域,继续开展重点督导县(市、区)集中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委厅每位领导联系1个重点督导县(市、区),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和各纪检监察室分别进行督导,现场交办问题线索,定期调度检查(5月7日)。这是该省纪委强化精准监督,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的一个缩影。

  扶贫资金本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然而一些基层干部却在这些资金上动手脚。据统计,2016年1-7月,山东省检察机关共查办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539人,挽回经济损失2812万元;立查侵犯群众利益的重点领域“小官贪腐”职务犯罪案件1456人,占同期立案总人数的66%。扶贫领域屡成腐败的高发地带,其实并非山东才是这种现象,在全国很多地区也存在类似情况:大笔扶贫款发下去,经过层层克扣、套取,最后到达村民手中所剩无几。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涉案资金数额多数不大,但却是各类扶贫救济款、土地补偿款、良种补贴款、危房改造款等,直接创伤了村民的脱贫积极性,也使扶贫效果大幅“缩水”。

  当前,扶贫方式丰富多样,也给扶贫领域监管带来了新的难度。在扶贫资金、项目增多的过程中,很多地方监督却没有及时跟上,存在监督滞后、缺位、错位问题。比如:在确定贫困户的过程中,由于缺乏监督,个别村干部暗箱操作,大搞优亲厚友;在扶贫项目建设中,个别地方存在违规招标、偷工减料、套取政府资金的情况;在扶贫资金发放中,又存在层层克扣、套取等现象。扶贫项目和资金成了一些基层干部眼中的“唐僧肉”,不吃白不吃,吃了不白吃。

  扶贫工作已经迈入攻坚阶段,中央对扶贫工作也提出了“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新要求,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制胜之道也在于精准。监督也是这个道理。强化监督工作,是预防和打击扶贫腐败的关键环节。扶贫开发到哪里,强农惠农支农资金发放到哪里,相关的监督就应该跟进到哪里。只有实现全覆盖、无盲区的精准监督,才不会留下漏洞。

  要实现精准监督,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拓宽监督渠道,精准发现问题线索。首先要通过公开的方式,把扶贫款项一分不少地公布到村民的家门口,让全民参与监督、参与监管,由此形成一股反腐“拍蝇”的新合力;其次还要完善扶贫资金监督管理机制,建立健全财政专项资金审批、下拨、流转、使用的细化性规则;再次,还可以借助科技手段,泉州市洛江区就自行研发了“民生资金动态监管平台”,将监督“天眼”瞄准扶贫资金流动的各个环节,监督精准度大大提升。

  “国之兴也,视民如赤子;其亡也,以民为草芥。” 加强扶贫领域监管,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证。在扶贫的路上,不能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更不能放过一个腐败分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