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商”交往要有道

2017-05-22 11: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万伟

作者:万伟

  “我把别人当朋友,别人把我当‘鱼’钓。在‘利’字当头的商人眼中,我成了拉拢腐蚀的重点对象,成了‘猎物’。”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副主任、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夏平在悔过书中说。这句话深刻的揭示了一些领导干部由于没有及时净化自己的朋友圈,由最初的“交友不慎”演变成“官商勾结”到最后蜕变腐败被“拉下水”的深刻教训。

  “交友不慎,影响深远,滑向深渊,难以回头。”很多落马的领导干部将自己蜕变腐败的原因之一归结为“交友不慎”。领导干部生活在复杂的人际关系中,他们需要交朋友,也需要有一个健康的交往关系。好的朋友能起到警示作用,坏的朋友就能把领导干部拉下马。“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一些领导干部周围的“商人朋友”对腐败的发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方面在纪委内部也不列外,《打铁还需自身硬》这部纪录片中讲述的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魏健,就是因为结交了一些“商人朋友”最终被“拖下水”。魏健的朋友圈繁琐复杂,涉及面广,为别人办事谋利达数十项之多。其中向魏健输送钱财最多的是一位四川的商人“朋友”宋志远,金额达到上千万元。宋志远的一个项目只需魏建的一个电话就能立刻开展,魏健利用自己手上的监督执纪权任性的以权谋私,钱权交易。“这是拿自己的安全,是拿自己一辈子的前途作为代价啊,我形容我是锥心之痛,现在想起来还是很多地方是感觉很追悔的。”魏健在镜头中悔恨莫及。“潘多拉盒子”一旦打开,就一发不可收拾了。腐败就像癌细胞似儿的,一点一点的侵蚀健康的机体,让私欲膨胀,理想缺失,正义缺位。所以,领导干部能不能处理好朋友圈,也是考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的重要标识。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贪腐分子最初在岗位上大部分都是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当他们被不法商人“围猎”后出现内心懈怠,心理不平衡,认为自己的付出与回报相差甚远导致丧失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背离了人民群众,在走上领导岗位后奢侈享乐、极端腐化,最终走上了堕落的道路。“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归根到底,落马官员还是内心的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意志精神太过薄弱,没能真正做到严守政治规矩、严肃政治纪律。

  广大干部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习近平总书记曾用“亲”“清”两字阐明新型官商关系,倘若领导干部能像对待亲人一样清心寡欲,与民营企业坦荡真诚的交流,那么民营企业家也会对领导干部说真话、讲实情、献良策,相敬如宾、公私分明的清廉官商关系的形成指日可待。

  针对目前存在的不正当“官”“商”关系,要从制度上厘清权力边界,铲除权钱交易、官商勾结的土壤,划定领导干部正常交友明确而具体的边界。一方面,领导干部要提高自身鉴别力和控制力;另一方面,要规范领导干部与商人之间的过密交往,竖起一道“防火墙”。比如可以探索领导干部在报告个人事项上增加一栏,把可能产生利益冲突的朋友关系填写其中,防止领导干部被“围猎”。领导干部要时刻坚守共产党员的政治品格,时时勤拂拭内心的尘埃,摒弃杂念,才能把好思想的“总阀门”,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