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技爆棚”,当心成反面典型

2017-05-22 17: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梁丽媛

作者:梁丽媛

  广东《党风》杂志近期披露:化州市委政法委原副书记郭志玲装疯卖傻对抗组织审查,这位曾冲杀在“智斗”腐败分子第一线的前反贪局局长夜里披头散发,一会儿学婴儿啼哭,一会儿学猫叫狗吠,一会儿跳,一会儿笑,装神扮鬼,极尽表演之能事,丑态毕露,完全丧失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形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以雷霆手段惩治腐败,在“打虎”“拍蝇”的反腐高压态势下,仍然有部分党员干部顶风违纪,在接受组织审查时,不是如实向组织交代自己所犯下的错误,反而心存侥幸,装疯卖傻,想尽千方百计妄图蒙混过关。透视这些贪腐官员被抓后的“高超演技”,恰恰反映出他们内心的极度恐慌和胆战心惊。官员只要涉及贪腐,恐怕没有不害怕的。取不义之财,岂能心安理得?行苟且之事,岂能心底坦荡?明代于谦有一首名诗,“手帕蘑菇及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语短长。” 说的就是官员只要一尘不染、两袖清风,就会心怀坦荡,无所畏惧。郭志玲的落马,不仅仅是一个腐败分子在错误面前心存侥幸、黔驴技穷的标本,更是一个腐败分子在党纪面前泯灭党性、底线尽失的反面典型。

  每名党员在入党时都要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对党忠诚”。对党忠诚老实,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党员的基本义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也明确规定,对抗组织审查,依据情节严重程度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

  我们党作为一个有着严明纪律的政治组织,贪腐官员不管使出何种伎俩“负隅顽抗”、垂死挣扎,都显然违背了自己当初的入党誓言,违背了我们党最基本的政治纪律。而且党组织对“问题”官员决定进行组织审查都是极其慎重的,是在掌握可靠线索和铁的证据之后才进行的,那些“出了问题”的官员,在面对组织审查的时候,只有主动配合调查,老实交代问题,争取宽大处理,才是正道。孰不知,贪腐官员无论拥有多么出神入化的“表演”,只要证据确凿,纵然是“零口供”,照样可以受到惩处,最终的结局也只能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知底线,做官才不失本色,存敬畏,行为才不会逾矩。广大党员干部应当敬畏纪律、敬畏规矩,做到做人有“底线”、做事有“红线”、言行不越线,切不可抱着侥幸心理对组织耍小聪明,否则,终会落得个“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的下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