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因“面子”失了原则

2017-05-25 17: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爱华

作者:杨爱华

  “请人家来谈一次话后,再见面人家就绕道而行……” 类似的种种事例表明,纪检干部友谊的小船还真是说翻就翻,笔者也曾在纪律审查工作中面临这样的窘况。但是在尴尬之余,深知这是职责所在,责无旁贷,切不能因“面子”失了“原则”。

  “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纪检干部看似风光的背后,却有不能为外人道哉的艰辛。正如纪检干部也是普通党员干部中的一员,自然也有诸多人际关系要面对,也有来自“七大姑八大姨”的逼迫和社会各色人等的阻力。但纪检干部承担着维护党风党纪和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任,岂能公私不分、轻易就范?如果困于“人情”、 拘于“面子”,给纪律审查对象打掩护,甚至包庇纪律审查对象,用手中职责换取私人情分,岂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分不清孰轻孰重”这样简单?恐怕成了执纪者违纪的典型了,中纪委专题片《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中的真实案例还不够触目惊心吗?

  “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进入纪检系统、成为纪检干部,是经过严格考核考验的,其党性觉悟、个人修养自然不会有问题,何况还有 “一案双查”和 “终身负责制”这些硬性制度来约束。因此要坚守工作职责与定位,破除外界干扰,不乱于心、不困于情、甘受寂寞、忍受孤独,做到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以“男儿何不带吴钩”的豪迈情怀在维护党规党纪中担当,以“临命需搀手,乾坤只两头”的无畏精神和“尚思为国戍轮台”的英雄气概在监督执纪问责中担当,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责任意识在扭转党风政风社风中担当。同时在具体工作中时刻发挥“工匠精神”,以“匠心”来对待,以“匠人”来自居,始终保持理想、坚守信仰、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独处时不愧屋漏、不欺暗室,众人中反躬自问、自反而缩,做到“从心所欲不逾矩” 。

  友谊的小船能翻得了的都不是真友谊。因此,在自律自强的同时呼唤社会的理解和关爱,建立对纪检干部政治上关注、生活上关心、精神上鼓舞的正向激励机制方是正解。笔者认为,“选起来、用起来”就是政治上最大、最好的关注。既然纪检干部肩负着特殊的使命和职责,就不能以常规的评价考核机制来等闲对待,更不能在干部任用时搞平衡照顾,要搬掉政治进步的“隐形台阶”,制定政治上优先考虑的机制、提拔上破格任用的办法,让他们在工作中不仅抱着 “热罐子”,还要尝到“真甜头”,绝不能再出现“一个地市总体干部职数超编,而纪委内部空缺岗位很多”的现象了;“解除后顾之忧”是生活上关心的最有力诠释,即关心纪检干部的个人生活、家庭生活,关心衣食住行、老幼安康,让具有人情味的组织关怀成为他们的心灵依托,惠民县纪委就是铁面与慈心的典范,定期给纪检干部体检,关心关爱纪检干部家属,主动帮助解决困难;同时对干事者、出彩者,要不吝喝彩、不惜掌声,而不是任由个别精神懈怠者冷嘲热讽,冷了干事者的热情、凉了干事者的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