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关口”莫忘“慎独”

2017-05-31 15: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菡萏

  作者:李菡萏

  慎独,是中华民族倡导的美德,也是党员干部修身律己的行为规范。党员干部面对小恩小惠,如何正确运用手中握有的权力,做到为官持身,坚守原则,就是要将慎独这把戒尺立于心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专题栏目《忏悔与剖析》通过揭露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违纪违法者的心灵忏悔,给人民以深刻警示。据统计,在《忏悔与剖析》推出的22篇悔过书中,有10人明确提及对自己的腐败行为是由于“心存侥幸”,占比达到45.4%。从这个数字我们可以看出,党员干部之所以违纪违法是因为在少了外界压力,没有他人眼光的情况下普遍存在侥幸心理,从而将腐败动机转化为腐败行为。

  然而,从曝光查处的腐败案件中,我们时常可以看到言行不一的“两面人”,在小事小节上笃信“水至清则无鱼”,进而放松警惕的人;从查处曝光官员的忏悔录中,我们也时常看到那些曾经显赫一时的官员,其一步一步沦为阶下囚,并非必然。深挖这些落马官员的心路历程,深刻剖析其贪腐根源,就是没有严把“关口”,严守纪律阵地,没有做好“慎独”。

  现如今,慎独,不仅需要在自我修养方面具有知耻之心、自省之心,而且对于公事也要心存敬畏,保持戒惧。这引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深刻思考,在纪律意识日益严格的背景下,党员干部能否做到公开场合和单独处时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能否做到知行合一,人前人后一个样;能否做到表里如一,台上台下一个样。提倡“慎独”,敬畏法纪,这是唯一途径。提倡“慎独”,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明乎所耻,做到“吾日三省吾身”。

  把好“关口”,莫忘“慎独”。一方面,党员干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就是要求党员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心中有方寸,行为定方圆”,一个人有了敬畏之心,胸中就有了方向,行为准则也就有了规范,自然而然就会严于律己,谨慎从事,有所为,有所不为;另一方面,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莫忘“慎独”,秉以公心。当今时代,面对种种诱惑,面对形形色色的围猎,党员干部要想在没有任何外界约束的条件下,做到定力如山,严于律己,不忘初心,唯有“慎独”。相对于他律,“慎独”是更高的一种境界,党员干部要将“慎独”内化为自身的行为习惯,这样无论在重大问题上,还是处理日常事务中,都能够明辨是非,稳得住心神,抗得住诱惑,始终保持政治清醒,不碰“高压线”,不踩“红线”。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加强自身修养,是非明于学习,境界始于自省,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凡事把握好尺度,无过无不及,不左不右。把好“关口”,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做到敬畏法纪、敬畏权力、敬畏群众、敬畏良心。因为有了敬畏之心,才会牢记“慎独”, 知方圆、守规矩,坦坦荡荡做人, 干干净净做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