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内鬼”更要堵漏洞

2017-06-27 11: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咸康彬

作者:咸康彬 

  十八大以来,纪检系统先后有一批“内鬼”被捉,从曾锦春到李崇禧,再到宋川……纪检干部一旦腐化堕落,成为腐败分子帮凶,成为纪检“内鬼”,其危害性将大大高于一般的腐败分子。试想一下,本来是去查案的纪委干部,却去和被调查者打成一片,收受好处、跑风漏气、包庇腐败等,最终有可能使腐败分子逍遥法外,继续做着危害国家和群众的行为。有这样的纪检“内鬼”,对纪委打击腐败,落实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肯定是大有伤害的。

  因此,中央纪委下大力气整治纪检系统的“内鬼”,先后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要解决“谁来监督纪委”问题、三次全会上提出要解决好“灯下黑”问题、五次全会上要求纪检机关“清理好门户”、六次全会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中央纪委以“组合拳”的形式,进行纪检监察系统的自我净化,最终目的是防止纪检系统出现“内鬼”。

  对于这些“自家人”被查处,表明了纪检系统不护短、不偏袒,被外界纷纷点赞,这体现了纪检系统敢于向内部“开刀”的勇气,释放了不管是不是“纪委的人”,只要敢于以身试法,就会被“零容忍”地查处,印证了“反腐不留空白区,反腐不设保险箱”这个反腐的鲜明特征。但除了捉“内鬼”外,还远远不够,要想从根本上杜绝“内鬼”的出现,还要去堵出现“内鬼”的漏洞。

  思想腐化。入狱后的曾锦春说:“我当时有个想法:作为一个男人,要么当官,要么发财,能光宗耀祖。”这虽然是一种轻描淡写的检讨,但从实质却看到其思想的腐化,人生观的扭曲。他把当官和发财当作了人生两大目标,可想而知,当权力膨胀到一定时,就会把权力当作谋利的手段,从而让其光宗耀祖。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生的“腐败免疫力”,一旦思想抛锚,放松警惕,就容易被金钱打倒,成为腐败分子的工具。所以,要想防止纪检“内鬼”的出现,首先要加强思想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在思想上受到教育,灵魂上得到启迪,心灵上得到净化。

  监督乏力。王华元曾说:“领导干部有三怕,一怕上级监督,所以我们要建立巡视制度;第二个怕,就是怕群众和舆论监督,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三怕制度的刚硬性”。但他却没有三怕,敢于贪腐,沦为纪检“内鬼”。 监督者也需要被监督。纪委官员是监督别人的,既然自己既非圣人也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之中,当然更须要有专门机制监督自己。“再锋利的刀刃,也砍不了自己的刀把儿。”要通过民众的监督包括媒体监督等体系外的监督,从“同体监督”变成“异体监督”,彻底根除“灯下黑”。 中央纪委增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七次全会提交审议的《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这些都是对“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执纪理念的落实。

  “打铁还需自身硬”。对于直接与腐败分子“交手”的纪检监察队伍而言,尤其如此。这里的“硬”,我想主要包括思想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硬、执行力过硬等。纪委干部也是人,他们并非生活在真空之中,更非不食人间烟火的“圣人”,社会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腐败潜规则,对他们也同样发挥作用,所以思想上要过硬。用坊间的话来讲,纪检干部都是“打虎的武松”,既然能“打虎”,一定要有打虎的武功、技巧,如果纪检监察干部成了“稻草人”,手拿“鸡毛禅”,其结果恐怕非但打不死“老虎”和“苍蝇”,反而容易被反咬一口,栽了跟头。因此,只有用“打铁”的劲头抓好内部教育、管理和监督,用“亮剑”的精神严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才能打造一支反腐铁军,才能杜绝或者遏制纪检“内鬼”的出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