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豪华培训的“暗度陈仓”

2017-07-03 10: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辛董超

作者:辛董超

  《中国纪检监察报》近日报道,“一些单位将培训当做给职工放松休闲的“福利”,甚至将培训变异为旅游休假,大吃大喝、铺张浪费,干部群众意见很大。”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四风”现象得到了遏制,“打虎拍蝇”的高压态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点赞之声频起,热络留言刷屏。但是,依旧有个别单位,对中央三令五申“选择性失明”,在干部培训上“念起了歪经”,专挑著名景区、高档培训中心等花费不菲的地方,明修“培训、学习”的栈道,暗渡“旅游、娱乐”的陈仓,必须高度警惕。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干部是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培训干部是提高干部素质的重要途径,也是建设学习型政党,保持党员干部队伍先进性、纯洁性的重大举措。培训教育既是灌输知识技能,让干部适应发展“刚性需求”的平台,也是弘扬新风正气,提高干部思想作风的载体。如果把培训学习当成了“隐性福利”,必然有悖于干部培训的初衷。本来旨在增长才干、提高觉悟的培训,变成了滋生享乐主义、奢靡风气和特权思想的“秘密花园”。这种“培训”必然会让平日里隐藏蛰伏的“四风”因子潜滋暗长,会给党和政府的形象带来严重损伤。

  今年年初,财政部、中央组织部、国家公务员局修订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对费用管理、培训纪律、师资选配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规范,为干部培训划定了“红线”。各级党政机关开展培训活动必须坚持依纪培训、依法培训、依理培训。

  要将制定培训计划的重点放到培训效果上,在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培训纪律上下功夫,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原则,不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同时,把培训纪律作为培训的重点内容,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相关规定,严格禁止借培训的机会吃喝玩乐或者搞“同学会”等行为。要加强培训监管,对培训的时间、地点、具体费用、经费来源、培训内容与调训人员需求的匹配度等细节,严格审批、审计。对培训费用的报销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确保“红线”不被逾越。要畅通举报和曝光力度,对培训时间、内容、花费等事项要多渠道公开公示,动员群众举报和揭露隐藏在干部培训过程中的“四风”问题,对违反规定的培训活动,严肃问责,动辄则咎,形成有力震慑。只有这样,才能让培训还原本真,让“四风”远离培训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