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初心,勇为拓荒牛

2017-07-03 11: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松立

作者:杨松立

  6月27日11时许,在洪灾中失踪81个小时的江西省修水县杭口镇大学生村官程扶摇的遗体,在距失踪点约9公里的修河下游被找到,程扶摇1989年1月出生,2011年7月参加工作,生前任修水县杭口镇杨坊村村主任助理,在驻村同时,程扶摇先后在镇里协助政法综治、精准扶贫易地搬迁、新农村建设等工作,曾被当地政府表彰为2016年度先进个人。

  所有人一直都在善意的谎言中等你归来,声声呼唤终成绝望,父母失去了一个好儿子、幼子失去了好父亲,大学生村官们更失去了一个好战友,是你用生命阐释了无悔青春汗洒基层的坚守,作为战友我们能做的,唯有在基层深深扎根,不忘初心,不辜负时代和人民的期望和嘱托。

  扎根基层要有进取心,应为奋耕牛。上面千层线、下面一根针,层层责任抓落实都在基层,小到家长里短,大到脱贫攻坚精准到人、到户,都离不开基层党员干部的无悔坚守,比如,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信息要采集,脱贫攻坚致富路子要捋顺,基层工作往往是“白加黑”“5+2”,初到基层的激情和热情很容易被基层的实情无情地扼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只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等一些不作为思想在侵蚀着我们的肌体,对本职工作敷衍了事,我们要发扬“奋耕”精神,踏实而隐忍,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心态不“疲条”,思想不“油条”,勤勤恳恳耕好自己的责任田,知所进,时刻保持住事业上的进取之心。

  干事创业须有匠心,甘为孺子牛。青年人有理想、有抱负,有激情、有干劲,有活力、有创造力,都想趁着年轻多干事、干成事,但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存在不同程度的眼高手低、心浮气躁问题,容易盲目攀比、容易分心走神、容易躁动不安,内心的坚守和笃定不够,尤其在受到委屈、遭遇不公、陷入困境时,缺乏一种忍耐和坚守,在涉及个人名利问题上缺少“定海神针”,在眼花缭乱的社会里,缺少“十年磨一剑”、一抓到底的匠心品质,我们要学习“孺子”精神,无私而坚守,不为名所迷,不为利所惑,学会用“绣花”的功夫认真对待所有工作,不挑肥拣瘦,知所守,时刻坚守住干事创业的匠心。

  做合格党员勿忘初心,勇为拓荒牛。党员,本身就是一种政治身份,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必须要靠党员干部真刀真枪,脚踏实地,埋头实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全体党员要坚持以知促行,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尤其年轻党员更应从思想深处给人生“定位”,既要承担起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出谋划策、无私奉献的责任,又要承担起为群众排忧解难,谋求幸福的责任。我们要学习“拓荒”精神,创新而担当,“严”字当头,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坚持不懈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在决策问题时敢于拍板,在解决问题时敢于担当,知所悟,永远不忘做合格党员的初心。

  花儿还有重开日,人生没有再少年,丰硕人生,只有不断归零,无论社会如何发展,扎根基层的初心仍须萦绕心头,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静静在基层“扎深根”,方有来日赏花开的水到渠成,广袤农村回馈给我们的,远远要比我们付出的多。在生命面前,我们坚信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