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署名”折射出的是作风问题

2017-07-07 15: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娜

作者:杨娜

  近日,陕西省富县县委书记李志锋的署名文章被指与新华社一篇时评大面积雷同,雷同部分为800余字。对此,富县县委宣传部7月3日回应称,此事系“县委办公室工作方面的重大失误”,目前正在查处当中。

  在党报上公开发表代表自己意见的署名文章,如果产生了较好的效果荣誉是自己的,涉嫌抄袭了,一句“县委办公室工作方面的重大失误、被署名”就将责任撇得干干净净,这样的“好事”估计也就只有领导干部才能享受到了。但是细想一下,李志锋真的是无辜的吗?想要公开发表领导的署名文章,必须要经过一系列的程序,办公室人员可以绕过这些程序,不经过领导的审核、把关,“擅自”公开发表,如果不是下属胆子太大,就是管理太松散,好像哪一种都和李志锋脱离不了干系,单说一句“被署名、不知情”就把责任推了出去,是不明智的。

  文风就是作风。新中国成立后,针对一些领导干部写报告和讲话稿让秘书代劳,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我写文章从来不叫别人代劳,有了病不能写就用嘴说嘛!”“秘书只能找材料,如果一切都由秘书去办,那么部长、局长就可以取消,让秘书干。”邓小平同志也从不要别人替他写稿,总是他想好后讲出来,别人记下来整理后他再看、再改,三卷“邓选”就是这样出来的,既简短精炼又含义深远。习近平同志在浙江任省委书记期间就经常在报纸上发表评论,最后被编撰成《之江新语》。

  但是,我们现在的许多领导干部或因为工作太忙,精力达不到,或因为文字功底有限,文章、讲话稿都由办公室的人员组织撰写,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不论是大小会议需要讲话,还是上级要求的撰写文章,都要由下属提前准备,领导干部在台上念得滔滔不绝,台下听得昏昏欲睡,这样的讲话、文章能有什么针对性,这就是典型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这种有作风问题的领导干部出现“被署名”的现象也就不足为怪了。

  言为心声,文以载道。写文章能够体现出领导干部分析解决问题的思路、见解和文风,现在的领导干部大多具有大学以上学历,如果在工作之余能够少参加一些不必要的应酬,少一些懒怠,抽出一点时间来多思考,多学习,并将学习、思考和对工作的感悟亲自写出来,相信这样的文章肯定有很多人爱看,也相信这种“被署名”的事情不会再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