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2017-07-12 09: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健

作者:高健

  建党96周年前夕,一则“不忘初心——入党那一天”的微信刷爆了朋友圈,在《我们走在大路上》激荡的旋律声中,入党时那些珍贵的片段在我脑海中激荡回响:入党志愿书上的一笔一划、党旗下紧握的拳头、庄严宣誓时的满腔热忱……朋友们或是在微信状态中晒党龄、秀入党日期;或是在评论中重温入党誓词、抒发入党感慨;或是默默转发和点赞。大家以这样的特殊方式重温党的光辉历史、艰苦奋斗与伟大成就的记忆,并提醒自己牢记使命。

  诚然,从加入党组织的那一刻起,我们的誓词、行动就紧紧和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了一起,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标准,在任何时期都不能忘记,应时刻铭记在心中。

  但是,有些党员在宣誓完毕后就把党章束之高阁,再也没有好好学过;有些党员在加入党组织后不按要求过组织生活;有些党员在入党之后把自己当成了组织,将个人权力凌驾于党组织之上。近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杨崇勇落马,在中央纪委对这位“超长待机”的副省级官员的通报中首次使用了“忘记入党初心”的提法。大量案例更是表明,党员干部违纪无一不是在遵守党规党纪上失守,背离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是个无尽的过程,加强党性修养也不会一劳永逸,做一名合格党员对于每个党员都是终生命题。这就需要我们牢记入党时的那一份“初心”,纵使时光荏苒,仍然激励自己砥砺前行。

  一方面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不忘初心的思想内核。其实,每一位共产党员在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之时,就已经做好了把献身党的事业当作人生“初心”的思想准备。我们每一名党员都要始终保持忠贞不渝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

  另一方面要发扬敢于担当的精神,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敢于担当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境界。纪检监察工作的担当体现在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用“六大纪律”为尺子,严格准确、丝丝入扣。作为纪检干部,更是要在错综复杂的矛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勇于担责,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保持并发扬当初努力加入党组织时的那么一股工作热情、那么一股拼命精神,在监督执纪问责中维护群众利益,让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为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起磅礴的中国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