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监督常态化

2017-07-12 15: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秦新

  作者:秦新

  近日,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职人员上班闭目养神不理办事群众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迅速传开,视频是办事群众拍摄的。在网络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可以说,群众监督是遏制慵懒散现象的有效手段。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对群众的监督,只要不是署名的投诉举报,很多部门是不予理睬的,是流于形式的。现在,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深入推进实施和网络的发展,各部门对群众监督、舆论监督都能够快速做出反应和处理。不可否认,仍存在不愿让群众监督、由于工作的隐蔽性群众无法监督的现象。像公车私用,即便纪委暗访都不是那么容易识别,何况一般群众?好在有不少省份已明令要求公务用车喷涂公务车标,此举无疑将公车置于广大群众监督之下,有效遏制车轮上的“四风”。显然,这是一大进步,向群众监督常态化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

  此外,及时处理并公开曝光是遏制懒政、腐败现象发生的有效手段。处理得及时有力度、公开曝光,对当事人是一个深刻的教训,对其他同志是一个警醒,形成强烈的威慑。同时,不断加大执纪监督力度,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一些党员干部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打折扣、搞变通、漠视群众的行为,坚决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并及时公开调查处理结果,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接受群众监督。现在各级党委纪委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四风问题都不断加大处理、曝光的力度和频次,体现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高压态势。人民群众期待能够常抓不懈,持之以恒。

  河南省近日发文,要求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依法依规将公务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记录、年度考核结果、违法违纪违约行为等信用信息记入档案,作为公务员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这个举措非常好,通过建立有效的公务员个人诚信档案,让公职人员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当然,这更离不开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发挥重要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