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2017-07-31 11: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一霖

作者:高一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纪委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纪委的职责定位,敢于担当,加强监督检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切实加大监督执纪工作力度,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市县乡纪委要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构成违纪的就按最高规定处分,能移送司法机关的就不予以纪律处分,而要坚决追究其刑事责任。该罚没财产的就罚没,该判刑的就判刑,没有特殊情况,一律向党内和社会公开实名道姓曝光,让腐败分子接受社会舆论的监督和民众的评判。针对典型案例进行深刻剖析,制作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实现惩处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  

  高举问责利剑,向扶贫领域的不作为、乱作为、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宣战,向扶贫领域的老虎和苍蝇亮剑。中央、省级纪委要以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要求为尺子,重点查处贯彻中央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市县纪委要下大力气,找准症结,坚决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的问题,坚决防止层层发文件、填表格,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要树立起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鲜明导向。要培养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失职失责就要被问责,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对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要严肃问责,要以中央就祁连山生态问题问责甘肃省委省政府为标杆,从重从严问责,不限被问责对象层级及职务,从而形成强烈震慑,督促各级党委、纪委“两个责任”的真正落地生根。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路上,让我们用铁的纪律,高举问责利剑,向扶贫领域的不作为、乱作为、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宣战,向扶贫领域的任何腐败行为亮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